若現金不再佔主導地位
加央行可能發行數碼幣

[2020.02.26]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副行長萊尼(Timothy Lane﹐圖)周二表示,央行計劃為自己發行數碼貨幣奠定基礎,以備現金不再佔主導地位時使用。在滿地可市的一場演說中,萊尼表示,目前發行央行支持的數碼貨幣尚無急迫性。

不過央行已開始為加幣有一天不再被廣泛使用時預做準備。萊尼表示,這種情況可能會侵蝕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和消費者隱私,並排斥邊緣化人群完全參與經濟。

萊尼表示,如果私人或其他央行提供的數碼貨幣在加拿大變得流行,並侵蝕加國央行處理貨幣政策的能力,那麼加國央行也會發行自己的數碼貨幣。

加國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尚有一些步驟需完成,包括選擇使用的科技並獲得國會的同意。

加國央行已花了6年多的時間,研究像比特幣(Bitcoin)這樣變動性很大的數碼貨幣為經濟和科技帶來的影響。最近,加國央行亦目睹了穩定幣(stablecoins)的增長。穩定幣顧名思義,價值穩定,並且有外匯準備金做支撐。

萊尼表示,目前世界上約有150種穩定幣,它們被接受的可能性較大,包括臉書計劃推出的天秤幣(Libra)。穩定幣的使用亦會使中央銀行更難達到其所定的通脹目標。

萊尼又表示:「這會使控制加幣購買力的穩定性愈來愈困難。既然央行的任務是維持加幣購買力的穩定性,這將會很大程度上限制加拿大機構控制其自己通脹率及影響宏觀經濟所能扮演的角色。」

央行即將與財政部討論因應發行數碼貨幣所需進行的立法修改,及新法會對央行設計數碼貨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萊尼表示:「即使社會朝向無現金方向轉移,這並不意味央行會自動發行數碼貨幣。這是加拿大人和他們選出的代表需決定之事。」

更多經濟要聞
上年表現令人失望 Expedia裁員3000人
【明報專訊】網上旅遊服務預訂平台Expedia宣布將裁員3000人,相當於員工總數12%,公司形容,2019年表現令人失望,惟沒有提到今次裁... 詳情
GFL再提IPO 擬融資逾15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廢物處理公司GFL Environmental Holdings在放棄公開上市數個月後,周二再度宣布其首次公開募股(IP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