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最後法老」 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逝世

[2020.02.26] 發表

埃及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周二(25日)逝世,終年91歲。他統治埃及長達30年,被稱為「最後的法老」,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革命下台。

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圖)1月底接受手術,之後留醫深切治療部,周二在開羅的軍方醫院逝世。其家人稱,埃及總統辦公室會為穆巴拉克安排葬禮。總統府昨發表聲明,讚揚穆巴拉克是「軍事領袖和戰爭英雄」,並宣布由周三起全國哀悼3天。

生於1928年的穆巴拉克,少年時加入空軍,1967年參加第三次中東戰爭並指揮空戰,1981年擔任總統,之後4次連任。

在他執政期間,縱使埃及獲得數十億美元軍事援助,但國家的失業、貧窮和貪污日益嚴重。2011年1月下旬,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18天後穆巴拉克被迫下台,兩個月後被捕,他被控串謀殺害239名示威者,2012年被判終身監禁。他其後上訴得直,2017年被判無罪。不過穆巴拉克跟其兩個兒子在2015年因被控挪用公款等罪名,被判囚3年。

許多經歷過穆巴拉克統治的埃及人,都視之為一段獨裁和裙帶資本主義時期。

穆巴拉克被推翻後,埃及迎來首次自由民主選舉,屬穆斯林兄弟會相連政黨的穆爾西當選總統,但他一年後於2013年被軍方罷免下台。(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在世最長壽男人瑞112歲去世
【明報專訊】日本地方官員昨天表示,日前剛獲健力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長壽男人瑞的渡邊智哲已於23日去世,享高壽112歲。 地方官員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一隻公狒狒周三將進行輸精管結紮手術,但昨日在到醫院中途和他的妻子們、2隻母狒狒趁機逃跑,在醫院外大逃亡。 當地時間周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