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增編增預算 買車買船買彈藥 預算258億升24% 建制:倘有需要會支持

[2020.02.27] 發表
警務處計劃在2020/21年度增聘2543人,人手增加7%,為全部新增公務員職位中比例最高。圖為昨日在政府總部內,有戴口罩的警員坐在體溫檢測站附近看手機。(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向警隊大開「水喉」,政府2020/21年度增聘6082名公務員,當中警隊佔最多達2543人(佔42%)。警隊開支預算257.9億元,與2019/20年度原預算比較增24%,如與修訂預算比就增9%。去年反修例運動,警察使用的武力備受關注,預算案顯示,警方新一年購買槍械及彈藥等開支則增加近兩倍至逾6.1億元,並會更換6部裝甲車、購置大批特別用途車、水警輪等。建制派則表示,警方如證明有需要,會支持加人加裝備,民主派形容警隊是預算案「大贏家」。

另一方面,警方數據顯示,警隊2019年舉報罪案總數5.9萬宗,但破案率由2018年的46.5%跌至去年的37.1%。

增聘2543人至38406人

截至2020年3月底,警務處非首長級人手編制有35,863個職位,預期2020/21年度將增聘2,543人,增幅達7%,為過去10年最高,預計至明年3月底,警隊人數將增至超過38,406人。至於警員薪金開支方面,2020/21年度預算達181.7億元,較2019/20年度的原來預算增加20.1億元。

反修例津貼25.4億人均7萬 增近9倍

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警隊大幅增加津貼開支。根據預算案的資料,2019/20年度的警員津貼達25.4億元,較原來預算增加近9倍,以警隊人數為35,863人計算,即平均每人獲津貼7萬元。2020/21年度的津貼預算為近2.8億元。

警隊同時大幅增加購買裝備的開支,包括預算以7,665萬多元更換6部裝甲車,平均每部1,277多萬元;而購置和更換警隊特別用途車的預算開支為近1.38億元,每項最多1,000萬元,有關撥款較2019/20年度的原來預算增加4,200多萬元。警方未有提供購置特別用途車的類別及數量,若以水炮車價錢推算,這款額足夠買入14部水炮車。

警截稿前未回覆開支大增原因

另外,有關「專門用途的物料及設備」於2019/20年的預算開支為2.1億元,修訂預算增至3億元,2020/21年預算更大增至6.1億元。根據警務處前年回覆立法會財委會的查詢,有關開支包括購買槍械、彈藥、保護裝備、執法和搜證裝備;「一般部門開支」則由2019/20年預算開支的18.6億元,大增至40.5億元。本報向警務處查詢上述開支大增的原因及用途,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楊岳橋:不削警開支 不會支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表示,警隊增聘人手及大增預算購買裝備,應視乎是否有需要,「如果有需要都要畀佢買」,他認為警方和保安局應在財委會解釋開支細項,否則難以獲得議員的信任批出撥款。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警隊才是今次預算案大贏家」,質疑政府是否嫌警隊不夠暴力、刻意包庇警隊所作所為,批評政府仍不了解民心所向。他明言,除非削減警隊開支,否則該黨不會支持預算案。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預算案逆民意,不但無回應重組警隊、削警隊編制訴求,反而增加警隊預算、人手。

人權組織:沒措施回應市民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方不斷增加人手和裝備,卻沒有措施回應市民對警方執法的不滿。他舉例稱警方曾指速龍小隊制服的設計難以放委任證,「有沒有預算放在改善制服設計?」

明報記者

(2020/21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醫局撥款增41億 5.7億挽人手 醫生組織轟同日宣布或追究罷工者 更損士氣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2020/21年度增加醫管局撥款41億元至766億元,包括增加5.66億元加開顧問醫生職位等挽留人手措施,但醫... 詳情
旅發局獲多撥8億 3億推「盛事旅遊」
【明報專訊】旅遊業接連受社會事件及疫情打擊,《財政預算案》宣布2020/21年度向旅遊發展局額外撥款7.91億元,當中2.77億元加強現有大... 詳情
4000萬資助STEM學生短期實習 料千人受惠
【明報專訊】預算案建議預留4000萬元為本地大學STEM課程的學生安排短期實習,涵蓋本地及海外創科公司,消息人士稱,計劃向實習生提供資助及旅... 詳情
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最快明年首季推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有1.36萬輛電動私家車,佔整體私家車2.1%。《財政預算案》稱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政策,並制定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 詳情
明日大嶼續推 爭今年通過前期撥款 完成評估棕地 料可建2萬伙公營屋
【明報專訊】土地匱乏問題困擾本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將引入土地儲備概念,今年第二季公布最新土地需求估算;其中引起社會爭議、首階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