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續推 爭今年通過前期撥款 完成評估棕地 料可建2萬伙公營屋

[2020.02.27] 發表
財政預算案提到,發展局正統籌發展茶果嶺、牛池灣、竹園3個市區寮屋區的技術研究,其中茶果嶺村(圖)預料可於今年底完成研究。(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土地匱乏問題困擾本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將引入土地儲備概念,今年第二季公布最新土地需求估算;其中引起社會爭議、首階段在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發展局將繼續硬推,今年內爭取立法會批出前期研究撥款。另外,規劃署完成評估約160公頃未納入新發展區棕地的發展潛力。政府消息稱,初步有數十公頃棕地具潛力發展房屋,料可建逾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下月初將交代具體細節。

引入「土地儲備」 第二季公布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預算案交代長遠土地供應工作,稱過去一年由他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已協調各政策局,重新評估未來土地需求,並引入土地儲備概念,料今年第二季公布,作為政府日後覓地造地的藍本。政府消息稱,最新評估後本港欠缺土地較《2030+》估算的1200公頃多,屆時將詳列包括住宅、商業等各類土地不足數字,每數年更新一次,以貼近社會用地需求。

至於明日大嶼計劃涉約5.5億元前期研究開支,陳茂波稱發展局正爭取立法會撥款,以便作工程、規劃和財務評估。他稱,明白有市民憂慮明日大嶼計劃對政府財政造成沉重負擔,但政府有嚴格審核和監察工程撥款機制,有信心能承擔日後工程開支。發展局去年估算明日大嶼工程造價約6240億元。陳昨在記者會稱,本港土地供應非常緊絀,導致樓價高並窒礙經濟發展,若要根本地扭轉土地供應不足的形勢,政府需作果斷及大規模工作,並要建立土地儲備。

經濟前景未明 團體: 續推漠視民意

被問會否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政府消息稱,土地供應屬長遠及持續工作,不應因市場短期波動或疫情而影響;又稱在壓縮程序下,明日大嶼前期研究估算需時42個月,而餘下700公頃填海工程暫未有時間表;至於會否影響原訂最快2032年入伙的目標,消息稱會「盡力而為」。

綠色和平批評政府在欠缺最新估算下,仍爭取立法會撥款推行明日大嶼,是漠視社會各界憂慮及反對,耗費巨額公帑破壞生態。守護大嶼聯盟稱,在經濟前景未明下,政府推展明日大嶼儼如倒錢落海,罔顧民情。

數十公頃棕地適合建屋

預算案同時提到,規劃署會就首階段被評為適合發展房屋的棕地群,盡快展開技術研究,料提供逾2萬個單位。政府消息稱,初步已檢視160公頃未納入新發展區的棕地群,當中數十公頃、較集中及鄰近交通基建的棕地適合發展公營房屋,下月初交代細節,之後當局會展開詳細規劃研究,再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發展,爭取10年內提供土地。政府去年曾提及位於屏山和藍地一帶的棕地屬優先檢視目標。

另外,發展局正統籌發展茶果嶺、牛池灣、竹園3個市區寮屋區的技術研究,以興建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政府消息稱,料年底先完成茶果嶺的研究,可興建3000多個單位。

明報記者

(2020/21財政預算案)

更多要聞
公主號16歲少年  最年輕確診  一家六口五染疫 21歲姊同日確診   父母外祖在日留醫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約1個月累計出現91宗確診,昨新增6宗,當中鑽石公主號16歲乘客成為本港最年輕確診者,他與21歲姊姊於月中流... 詳情
確診馬主家傭中招  福臨門停業萬豪部分關
【明報專訊】前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居於大坑瑞士花園的60歲馬主周巧兒,本月12日發病後頻頻外出、理髮及用膳,曾到約10個地點,當中最少6... 詳情
醫局發信罷工醫護指缺勤  或扣薪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初發動罷工5天,要求「全面封關」堵截新型冠狀病毒由內地傳入,醫管局表示逾7000人缺勤,昨去信要求員工解釋原因... 詳情
港大:芝麻大小口水鼻涕  含10萬粒病毒
【明報專訊】港大團隊分析本港首23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各人入院首日的病毒量最高,唾液、痰或鼻涕的病毒量最高達每毫升1億粒病毒,即大如芝麻的... 詳情
坐湖北包機 須明晚前登記 政府盼下周初起行 每日一兩班
【明報專訊】滯留湖北的求助港人突破逾3000。政府昨公布包機接載港人安排,當地港人可於本周五(28日)下午6時前登記,政府稍後會擬定第一批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