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號16歲少年 最年輕確診 一家六口五染疫 21歲姊同日確診 父母外祖在日留醫

[2020.02.27] 發表
本月22日晚登上政府第三架包機的三姊弟中,21歲的姊姊及16歲的弟弟(右)返港後確診。同機乘客包括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曾國壑峊t外約40名政府人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約1個月累計出現91宗確診,昨新增6宗,當中鑽石公主號16歲乘客成為本港最年輕確診者,他與21歲姊姊於月中流鼻水及發燒。姊弟一家六口登上郵輪,5人染疫,姊弟父母及外祖父在日本確診,未能返港,但姊弟仍能乘坐港府第三班包機回港。

明報記者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6宗新確診,3宗涉「福慧精舍」,兩宗涉鑽石公主號,另一人是瑞士花園確診者的家傭(見另稿)。涉佛堂的確診中,與丈夫兒子居健威花園的49歲家庭主婦,每朝6至8時到佛堂義務清潔,本月18日病發。

福慧精舍兩患者 家人無到過佛堂中招

同時,昨增兩名無到過佛堂的確診者家人確診,當中居美輪大廈住所的80歲男子,因病經常留家,其76歲、曾到佛堂的確診妻子於本月25日病發,同住女兒亦有病徵;另一名居紅山半島的26歲男子,亦沒去佛堂,較他早病發的母親則曾到佛堂。

福慧精舍分別設於美輪大廈1樓及13樓,衛生防護中心稱所有確診者都去過1樓疫點,但不是人人去過13樓,而13樓環境樣本測試呈陰性,該中心已就佛堂爆發聯絡202人,當中32人要檢疫。

區志光曾國擊P姊弟同班包機返港

至於兩宗涉鑽石公主號的個案經香港大學化驗初步確診,並非二人因有病徵送院檢測。二人為姊弟,於1月25至2月22日逗留該郵輪,21歲姊於本月12日發燒;16歲弟則於本月17日起間歇流鼻水。二人父母及外祖父於日本確診,正在當地治療,而妹妹沒病徵,正於駿洋h檢疫。

與確診姊弟同機有3名曾乘郵輪的港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同機者隔開坐,隨行者做足防感染措施,故同機沒密切接觸。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及入境處長曾國壎蝳P機,他們日前曾引述衛生署醫生意見,稱做足預防便不用隔離。本報昨向保安局及入境處查詢二人狀G,入境處稱處長日前已分享,沒補充;保安局無正面回應,僅稱據衛生署意見,參與撤離行動者毋須隔離。

日本當局在郵輪驗漏23人,保安局昨回覆當中沒香港人。換言之,姊弟在日本測試應呈陰性。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患者在日本測試時未病發,病毒量不高,早前發燒及流鼻水未必是染新病毒。對於年輕患者病徵較輕,他說根據SARS及MERS的經驗,10多歲或以下患者病徵較輕微,相信年輕人免疫系統反應不大,未必引起免疫風暴;而成年人的嚴重程度與接觸病毒量有關。對於與姊弟同機返港者的風險,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如每人都保持距離、戴口罩,感染風險應不高。

九巴車長曾遊韓 咳嗽送瑪嘉烈

另外,據了解,一名近日曾遊韓國的九巴車長昨不適及咳嗽,向九巴荔枝角廠醫療中心求醫,其後送往瑪嘉烈醫院,尚待化驗結果。九巴發言人表示正跟進。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坐湖北包機 須明晚前登記 政府盼下周初起行 每日一兩班
【明報專訊】滯留湖北的求助港人突破逾3000。政府昨公布包機接載港人安排,當地港人可於本周五(28日)下午6時前登記,政府稍後會擬定第一批包...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直資學校孔聖堂中學教師何曭Y,在網上發表針對警方的「藏頭詩」,校方昨稱經調查後認為他對帖文內容敏感度不足,但非蓄意造成事件... 詳情
吳犖晴獲捐屍肺 移植順利
【明報專訊】24歲嶺南大學畢業生吳犖晴因再生障礙性貧血,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引發肺小靜脈血管閉塞,其家人上周五呼籲有心人捐肺讓她續命,昨終如願...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去年12月和上月分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和元旦大遊行,27歲無業男子和19歲建築工人分別遭警員搜出扳手、砂糖和玻璃樽等,各...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及房屋局昨披露,高鐵通車後曾發生兩宗擅闖路軌事件,其中去年12月底有內地乘客抵達西九總站後,進入路軌並步行一段時間,在其中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