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公司發明操控系統可令汽車變半自動駕駛

[2020.02.27] 發表
圖為X-Matik的創始人暨行政總裁Nima Ashtari。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家名為X-Matik的公司創造了一種工具,可以將其安裝至過去20年內生產過的任何汽車中,便能將汽車轉變為半自動汽車。

X-Matik的創始人暨行政總裁Nima Ashtari表示,他的產品Lane Cruise旨在減輕經常要駕駛的人士的煩惱。

該技術套件包括連接到汽車駕駛盤及煞車掣的硬件﹐以及攝錄鏡頭。所有這些套件都會連接到一部電腦。

當汽車啟動後,電腦便會負責操控。原理是通過攝像鏡頭觀察道路,並在遇到彎道時電腦會發出指令﹐輕輕調整駕駛盤﹔當前車減速時﹐電腦又會啟動汽車的煞車掣。

該軟件還觀察其他人的駕駛方式,並將數據發送回公司總部﹐以便日後改善系統。

該套件的價格約為4,000元,每月的運營費用約為50至100加元,但Ashtari表示,他的產品僅會出售給專業司機﹐而不會出售予普通的駕駛者﹐避免鼓勵一般司機在駕駛時對外界不聞不問的危險。

自動駕駛技術的範圍從0級(無自動化)到5級(沒有駕駛盤或腳踏板)。目前,諸如X-Matik和特斯拉(Tesla)的公司提供2級技術。

在2018年,多倫多市政府在省府資助的試點計劃下使用了該裝置。

省府已開始允許公眾購買最多去到第3級的自動駕駛技術,這使車輛本身成為副駕駛員。

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技術總監狄龍(Colin Dhillon)表示,相信加拿大可在5年內﹐馬路上便可看到技自動駕駛技術達3級的汽車(司機可以長時間將視線移開道路)和4級汽車(具有接管能力的完全自動駕駛技術)。

多倫多市正計劃到了2022年﹐使城市街道為無人駕駛技術做好準備。

狄龍說,轉向半自動駕駛汽車將使道路、車輛和生態系統更加安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