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應湘會確診者逾15分鐘 無隔離 檢測陰性 與馬主胞兄確診前8天見面

[2020.03.04] 發表
合和中心昨書面通知商戶,大廈56樓5608C(右圖)有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正在東區醫院治療,患者最後到訪辦公室日期為2月23日,曾短暫逗留。中心會清潔升降機大堂、升降機、扶手電梯、洗手間及冷氣系統等。(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沒有新增任何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確診馬主周巧兒的胞兄周秉亮前日確診,他一直無病徵,據悉他在確診前8天曾與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相聚超過15分鐘,胡接受病毒測試呈現陰性,沒入住檢疫中心;另周秉亮接受檢疫前曾6次到訪的馬會跑馬地會所今日起暫停開放。有專家指出,難以統計沒病徵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建議曾與相關患者接觸的人每日量度體溫及留意身體狀G。

明報記者

正接受檢疫的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向本報確認,其侄兒周秉亮前日確診。他在2月22日出席周秉亮女兒的婚宴,他與周秉亮及侄女周巧兒同^,坐二人對面,席間有交談。消息指,現年84歲的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曾於2月23日與周秉亮聚會逾15分鐘,病毒測試呈陰性。

合和證租戶染疫

馬會關跑馬地會所

合和中心昨發通告予商戶,稱中心56樓5608C的租戶職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為第101宗個案的63歲男子,患者最後到訪辦公室日期為2月23日,曾短暫逗留。中心會消毒所有公眾地方及設施,包括升降機大堂、升降機及冷氣系統等。據查冊資料,設於合和中心5608C新同進企業有限公司於1980年成立,董事為周巧兒及「Chow Ping Leung Samuel」。

周秉亮為馬會會員,馬會稱他曾於2月14日到跑馬地會所的打m酒吧;15日、20日及23日曾到美食廣場;以及18日和21日前往六化郎咖啡室。馬會正密切留意員工健康,由今日起關閉跑馬地會所,至收到員工檢查結果為止。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難以界定無病徵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現相關數據較少,屬灰色地帶。他建議曾與該類確診者接觸的人,在接觸後14日內每日量度體溫,有不適盡快求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可將無病徵患者確診前兩日及病發後曾緊密相處的人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屬保守做法;若發現出現其他與患者相關的聚集群組確診,則要再推前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時段。

衛署:調查仍在進行

密切接觸須檢疫

就胡應湘需否入住檢疫中心,衛生署表示流行病學調查仍在進行,會為沒有病徵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醫學監察。

傳佛堂有內地法師到訪衛署稱警方已調查

此外,北角「福慧精舍」被指有內地法師在新年期間到訪,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警方已調查並有線索,日後會再公布。另外,元州h76歲女患者情G危殆,昨凌晨肺功能衰竭,轉送深切治療部及插喉。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賞櫻團減九成 快運推88元東京機票 康泰稱外遊市場冰河期 派消費券自救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重挫本港旅遊業,以往深受港人歡迎的3月、4月賞櫻團,因日韓兩地疫情轉趨嚴重陷入冰封。有旅行社表示,賞櫻團較去年大跌逾九成...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現時往日本旅遊會否受保?有保險業界稱,需視乎保險公司條款,目前因未有對日本外遊警示,旅客投保後因突發事被取消行程,仍可獲賠償... 詳情
改機票收手續費 永安:已酌情下調
【明報專訊】受疫情影響,各地對港人實施入境限制,不少人需更改機票行程。屯門區議員巫i泰及梁灝文接獲逾30宗求助個案,稱永安旅遊向顧客索取數百... 詳情
康文署重開戶外設施 限人數 維園網球草地滾球場旺 長者多無戴口罩
【明報專訊】為避免疫情進一步蔓延,政府1月底關閉大部分康樂設施。事隔逾一個月,部分外設施如戶外緩跑徑、網球場昨日重開,更衣室及觀眾席則繼續... 詳情
民間隔離營方案:3周建1200檢疫帳篷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8日起規定由內地返港者須接受14日強制家居檢疫,但被指對受檢疫者跟進不嚴。有民間專業人士認為,政府需為這批強制隔離者提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