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派萬元 加國港人有份 8月申請料明年2月收錢
僅須報姓名身分證號碼銀行戶口

[2020.02.27] 發表
香港財政司陳茂波今早(27日)出席電台聯合節目,解答有關財政預算案問題。
香港周四在一輛巴士上,乘客都戴上口罩。(美聯社)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政府向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發10,000元港幣的決定,已證實包括已移民海外並符合資格的香港人,當中包括加拿大香港人,估計申請日期是今年8月,而截止日期是明年12月31日。

香港財政司陳茂波昨日表示,今次派錢,已移民港人亦合資格領取,因沒有資料區分永久居民中哪些人已移民,若關卡愈多,錢到市民手的時間會愈長。

陳茂波說,有關申請手續「愈簡單快捷愈好」,目標在暑假可陸續發放,希望屆時疫情過後,商界推出不同項目,鼓勵市民消費;政府會與銀行和監管機構商討手續細節,包括考慮電子方式。他預料立法會在5月通過預算案撥款,7月初可開放申請,之間數個月要與銀行落實細節,給時間銀行更改系統。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合資格者需先登記,提交簡單個人資料、身分證號碼和銀行帳號等,特區需取得申請人同意才可將個人資料交入境處核實。消息人士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開發網上登記系統,讓申請人網上登記;申請人亦可以實體表格提交資料。

最後登記限期是明年12月31日,而18歲的界線則為明年3月31日。合資格人士登記後,可透過銀行轉帳方式或支票領取1萬元。

至於無家者或沒有銀行戶口的合資格申請人,可向郵政局提交表格,之後到指定郵局領取支票。政府亦會與社署等部門討論派發安排,由於計劃涉及人數眾多,當局會研究分流安排。

在特區政府發放「派錢」消息後,一些與香港有聯繫的本地金融機構,昨日收到一個關於「派錢」初步安排的答問,內容大致符合特區政府初步的公布,「答問」內容如下:

問:申領1萬元的資格?

答:申請人需要在2021年3月31日或之前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及年滿18歲,即需要於2003年3月31日出生。

問:何時開始申請?何時能收錢?

答:政府消息人士指參考2011年派發6000港元做法,期望8月底前開放申請,計劃按年齡組群分批申請,最快明年2月能夠收取款項。

問:申請方法?

答:可透過網上銀行或實體表格申請,申請人僅提供姓名、身分證號碼,以及銀行戶口或住址證明,即可透過自動轉帳或以支票形式領取。

問:若果我現時只得17歲,何時能夠申請?

答:政府消息人士指,申請人需要在年滿18歲當日起才能登記申請。計劃截止日期期間為2021年12月31日,即於2003年3月31日出生者屆時仍有9個月申請。

問:若我已移民外國,是否仍然能夠領取?

答:是。只要持有本地銀行戶口,即可於外地透過電子銀行登記。

問:是否能夠透過虛擬銀行帳戶,如PayMe等收取款項?

答:政府消息人士指不排除相關做法,將與金管局商討。

更多要聞一
聯邦有B計劃防國內疫情大爆發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位高級衛生官員周三表示,儘管聯邦政府致力於阻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但若遏止計劃失利,它還在制訂一套強而有力的應對方案。... 詳情
安省確診第5宗病例 60歲女患者曾到伊朗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昨(26日)確診省內第5宗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最近曾到伊朗的60歲女子。該患者於本月15日飛抵多倫多市。... 詳情
中方早對郵件包裹進行消毒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沒有緩和[象,不少人小心翼翼﹐生怕中招。來自中國的郵件又會否是傳播病毒的陷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表示﹐... 詳情
逾20華裔醫生聯署公開信籲返加者自行隔離減傳疫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20多名華裔執業醫生聯署了一封公開信,敦促一批有感染新型冠狀肺炎可能的華裔移民自行隔離至少14天,從而降低新型冠狀... 詳情
CPAC三批抗疫物資運抵湖北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萬千全球華人同胞的心,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一直密切關注疫情及中國官方關於海外捐款捐物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