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20 Mustang Mach-E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電動車市場開拓須汲取教訓

車迷

2月在多倫多舉行的加拿大國際車展,為今年的國際大型車展拉開序幕。車展中,電動車及電動車科技是展覽重點。在今年稍後舉行的其他國際車展,電動車也將無可避免的成為展覽重心,因為它代表了汽車的未來方向。因此車迷也重點介紹了包括Ford Mustang Mach-E、Mercedes-Benz EQC 、Mini Electric Hardtop、Polestar、Rivian R1T小貨車及R1S SUV等幾輛在未來一兩年很吸引大家眼球的新款電動車。

這樣看起來,電動車場似乎很興旺,是市場重點所在。其實這個片面的印象靠不住,電動車市場看起來頗熱鬧,其實所佔市場比大家想象的低很多。

以加拿大為例,今年(2020年)電動車佔在加拿大行駛的所有車輛的0.14%;而在全球來說,以拿得到的2018年數據來看,全球也不過有略多於512萬輛電動車在路上行駛,也只佔所有在路上行駛的車輛的0.4%。

電動車要普及阻力不小,要推廣還有加大努力,汲取過去數十年推廣電動車所經歷過的教訓。下面幾條是應是比較重要的教訓,各位讀者亦不妨參考,有些與讀者買電動車有關。

(1) 政府補助買車對銷售有幫助。由於電動車環保,可配合?重環保政策的國家,因此很多國家都津貼國民使用電動車。以加拿大為例,聯邦政府、魁省、卑詩省都有提供購買電動車補助,而補助可以促銷,可以將推出補助之前及之後的銷售數字比較,可以很清楚見到補助的影響。

(2) 售價不能太貴,因為很明顯,售價仍然是普羅大眾買車時最關注的因素。電動車科技仍在發展,市場又小,售價很難不貴,這也是政府要以補助來協助私營車廠開拓電動車市場的原因。

(3) 買家要有多些選擇。由於電動車相對於傳統汽油車來說,型號很有限,令到消費者只得很少選擇,有時甚至沒有選擇。業內人士說,他們接收到消費者想有多些不同的電動車以作選擇的意願,將會推出不同的型號給消費者選擇,相信這樣會增加電動車的銷售。

(4) 不要誇大電池航距。由於汽車是貴重商品,大家對汽車的期望是它可以行駛十年八載。所以車廠須研製清楚汽車電池的航距,不能作大,以免陷入冇誠信泥沼,好像電動車新貴Tesla最近就陷入被指擅改所出售電動車航距的風波。

(5) 要有盈利,只有賺錢才可以令到電動車能繼續向前發展。例如福特車廠就對它推將推出的Mustang Mach-E很樂觀,認為它推出的第一日,就已經有錢賺。一輛電動車只有流行才會令它有錢賺,然後才有資金再投資。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電動車市場開拓須汲取教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