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避險資產屬性失靈
現貨金逾30年最差一周

[2020.03.14] 發表
圖為工人在進行金錠鑄造。

【明報專訊】黃金錄得逾30年來最糟糕的一周,儘管是傳統上的避險資產,亦未能幸免地加入了全球股市崩潰的行列。

在市場動盪和全球憂慮的情況下,黃金通常被視為一種保值工具,而現在投資者急於籌集現金彌補在其它市場的損失,紛紛將資金從黃金中撤出。

美元走強也使黃金吸引力降低。市場研究分析公司CFRA的黃金市場和股票分析師米勒(Matthew Miller)說:「為補充保證金而出售各種流動資產的情況很多。」

紐約現貨金價格下跌了2.9%,收報於每盎司1,529.83美元,整周挫8.6%,跌幅為自1983年來最大。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4月交割的期貨黃金價格下跌4.6%,收於每盎司1516.70美元,本周跌幅超過9%,錄得自2011年來最大整周損失。在其它市場,白銀期貨與鈀和鉑金一起跌入熊市,皆因擔憂新冠病毒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打壓貴金屬和其它原材料。

儘管本周動盪,黃金的長期前景依然樂觀。如果新冠病毒引起全球經濟衰退,則該種貴重金屬作為保值儲存的需求可能會恢復。

澳新銀行集團(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資深商品策略師海恩斯(Daniel Hynes)說:「黃金在中期看來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短期內亦很可能看到10%到15%的漲幅。」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