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政府財政優勢與挑戰

[2020.03.26] 發表
政府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投資、稅收、地價,開支就包括教育、社會福利、衛生、基礎建設等。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教育方面的政府開支預算為1123億元,佔預算總額15.4%,較2019/20年度修訂預算少10.8%。圖為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一間日間幼兒中心。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獨立,實行獨立的稅收制度,一直以量入為出為原則。香港亦以簡單低稅制見稱,過往本港金融監管機構都採取「小政府、大市場」方針,相信應由市場力量自行激發經濟效率和資源分配,政府多採取配合的角色。本港公共財政制度穩健嗎?有何優勢與挑戰?

政府儲備逾9000億

《財政預算案》預計2020/21年度政府總收入5725億元,開支7311億元,若加入營運基金和房委會開支,該年度的「公共開支」預料達7731億元。政府預料至2024年度財政儲備會降至9371億元,相等於15個月的政府開支。評級機構惠譽及標準普爾2020年2月27日均指出,香港有穩健財政儲備,加上預算案結餘將繼續改善,不會對香港評級構成壓力。財政司長陳茂波說,經濟下行而政府財政儲備仍充裕時,可增加公共開支,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時艱;但若持續財赤,儲備終有耗盡的一天,而政府的財政儲備還須應付過去為多個大型項目預留的金額,例如約5000億元的兩個十年醫院擴建計劃。

.政府財政儲備(表)

◆財政穩健 足支撐發展

香港政府一直審慎理財,按既定指引把財政儲備維持在適當水平。資深傳媒人陳景祥在《明報》撰文指出,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深陷各種深層次矛盾,但社會仍可保持穩定、治安和秩序運作大致正常,原因之一為香港擁有一筆龐大儲備,足以在低稅制不變的條件下,仍可開展各項社會福利和大型基建計劃。評級機構穆迪亦稱香港政府擁有強勁的財政能力及持續的宏觀經濟能力,令香港能應付持續的政治動盪,並在衰退下仍能保持社會發展。

◆前景不明 有結構財赤風險

2019/20年度,港府錄得15年來首個財政年度赤字,有專家擔心政府推行逆周期措施跟長期公共開支急速增長下,可能陷入結構性財赤,即排除經濟周期起伏因素,在常規的經濟環境下收入仍低於開支。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講師黃健明撰文指出,在2020及2021年經濟增長停滯而公共開支增長加速下,公共開支在2023/24年度將佔用24%本地生產總值,同時引致未來幾年持續錄得每年近200億赤字。他說雖然逾9000億的儲備也算豐厚,但問題在於社會並不清楚這個數額當中,究竟需要多少用作撫平逆周期儲備及需多少留作人口老化帶來的長期財政缺口。

2014年初,時任財政司長曾俊華委任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公布《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指出政府財政有可能在7至15年間出現結構性財赤,主要原因是本地人口迅速老化。對於這說法,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2017年5月表示,現時大部分發達國家面對人口老化產生的公共財政不穩定情G,顯示愈遲徹底解決這人口結構問題,香港公共財政可持續性愈受影響。

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希望2021年政府控制開支的增加程度,與收入增長互相適應,例如減少派糖,有助減少結構性財赤的風險。王銳強亦認為政府有需要盡快探討如何開源,例如開徵消費稅及檢討稅基狹窄的問題。

.財政預算案(圖)

■模擬試題

◆資料A:綜合報道

每逢遇到市民要求「派錢」的呼聲,財政司長陳茂波初期表示有保留,2019年便說全民派錢不符政府「理財新哲學」。被問到何時決定派錢,陳茂波說香港目前經歷非常例外、特別的情G,自2019年經濟一直不好,市民近期亦要張羅抗疫所需,這段時間有人工作收入減少,故在艱難時間「留多蠵鬗j家袋」。很多人將現時情G與2003年SARS時比較,陳茂波說,SARS後內地推出自由行,經濟反彈較快;但2019年發生的「社會事件」未完全梳理好,「未來能否好似以前咁,內地開放旅客,呢條路未必合適」。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資料B:評論

不論貧富人人有份的1萬元,惹來對政府的批評並不新鮮,2011年派6000元的時候就有過,特區政府沒有總結教訓,沒想過以新招化解,咎由自取。其實,很多市民可以不要1萬元,但放棄也得讓他們有個表達意見的機會,只要政府設置一個渠道,讓願意放棄1萬元的市民簽署聲明,並且讓他們表示,放棄1萬元,是為了減輕政府負擔,還是想捐到什麼福利機構,再列出10個慈善機構或NGO(非政府組織),供他們選擇,相信很多市民會響應。官員或許又會以增加行政開支為藉口而連這樣也不想做。

資料來源:阮紀宏〈一萬元可以要 更需合理邏輯〉,《明報》,2020.03.03

◆資料C:評論

今年大家顧茯ˋ,可能忽略了經常開支的增加。例如,陳茂波拋出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增加人手和病H,這是香港一直需要但還未做的,只是追落後。第一個十年已經要2000億,第二個十年數字更大。而且,增加了容量後,經常開支也會增加。另外,長者福利也增加了不少,如交通津貼年齡下限下降至60歲、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等,再配合人口老化,都使經常開支急速增長。

資料來源:阮穎嫻〈財案短期措施強 結構及財政哲學問題待解決〉,《明報》,2020.03.03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提出兩個原因解釋《財政預算案》「大筆派糖」的決定。

(2) 財政預算案「大筆派糖」的措施,可能會引起什麼持份者之間的衝突?

◆延伸回應題

(3) 「政府派發一萬元能提升香港人的生活素質。」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財政預算案(Budget)

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

結構性赤字(structural deficit)

人口老化(ageing population)

[通通識 第638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促進性別平等方法
【明報專訊】女性的社會地位在過去數十年間不斷改善,惟研究顯示男女差距仍大。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2020年3月發表「性別社會規範指數」... 詳情
漫畫拆解:市民恐慌  現糧食搶購潮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漫畫中的人物戴了外科口罩,表示社會處於疫症中,市民外出均需防疫。另外,有糧食店老闆向一名婦人表示店內白米已售罄... 詳情
概念解碼:自尊
【明報專訊】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指出,自尊即個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心理健康的指標、行為的決定因素,其強弱視乎青少年能否肯定自我價值、確認自己... 詳情
氣候透視:太陽能發電 港要加把勁
【明報專訊】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 中電及港燈於2018年先後推出「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FiT)計劃。本港非牟利組... 詳情
從心出發  莎士比亞戲劇
【明報專訊】“Love looks not with the eyes, but with the mind,and therefore 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