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2020.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財政預算案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了解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

•掌握公帑運用原則

技能

•比較社會各界對「派糖」的意見

•分析《財政預算案》如何影響市民的生活素質

•利用資料提出證據支持論點,建構正反論證及駁論

態度

•明白差異,了解社會不同持份者對同一議題會有不同看法

•了解謹慎理財的重要,能保障市民短期及長期利益

■資料回應題

◆1.參考資料,提出兩個原因解釋《財政預算案》「大筆派糖」的決定。

參考論點

•社會迫切需要

《財政預算案》會按未來一年的需要而作財務撥備,香港2019年面對持續的社會運動,及至2020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零售、旅遊及飲食等行業皆受重創,不少基層市民面對失業問題。有見及此,市民急需政府的經濟援助,如派發現金1萬元等以紓解民困。

•有助振興經濟

社會運動及疫症導致各行業受嚴重影響,商戶倒閉及民間失業問題日益嚴重,「大筆派糖」有助重振經濟。政府透過每人派發現金1萬元及提升不同津貼的金額,可刺激市民的消費意欲,間接幫助各類商戶盡快恢復業務,重振經濟。

◆2.財政預算案「大筆派糖」的措施,可能會引起什麼持份者之間的衝突?

關鍵字解碼:持份者衝突

- 須在每一段明確表明有哪對持份者出現衝突,並交代基於持份者所抱的價值觀不同,導致他們想法互相牴觸並構成衝突

參考論點

•基層市民與學者

面對現時的經濟困境,不少商戶結業,導致基層市民生活困難。基於他們要維持生活所需,傾向同意政府以現金方式提供即時經濟援助。然而,不少學者重視香港整體財政的可持續性,認為派錢只能短暫紓解民困,但長遠可能使庫房面對財政困難,故他們未必同意政府的派錢政策,因而與基層市民出現衝突。

•政府與醫療界別

政府為即時紓解民困,集中推出幫助基層的「派糖」措施,然而對不同專業界別的援助卻未必足夠。例如醫療界別人士在疫症蔓延期間工作量大幅提升,同時醫療機構的安全設備亦十分緊絀,因此對政府主力關注基層需要而未有照顧個別業界同樣急切的需求,或使醫療界別表示不滿及失望,兩者之間可能發生衝突。

■延伸回應題

◆3.「政府派發1萬元能提升香港人的生活素質。」你在多大程度同意這說法?

【解題】

.可解說「派發1萬元」的措施性質或特徵,並解釋這類性質或特徵的措施有助或無助提升生活素質

.「生活素質」必須扣連對受眾的生活影響,如物質生活、精神生活、提升競爭力、改善生活的持續性等,如單純提出利弊,而未扣連受眾生活的影響,將令答案質素大打折扣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同意:

→ 即時改善基層市民物質生活

近期不少基層市民將面對失業困境,經濟壓力日益沉重。「派發1萬元」能即時紓緩基層市民的經濟壓力,可用作應對短期的失業困境或應付日常的生活支出,改善市民的物質生活,紓解燃眉之急。

→ 有助紓緩市民精神壓力

現時社會持續瀰漫愁緒,派發1萬元對不少家庭而言屬不小的金額,不論用作紓緩迫切的經濟需要,或用作疫情過後的娛樂之用,均對市民有振奮精神的效果,為市民在困苦生活中帶來正面影響,有助改善其精神生活。

很小程度同意:

→ 緩不濟急

根據以往政府「派錢」的經驗,由申請到派發的程序複雜,耗時甚長,如上次派發4000元更擾攘逾一年之久,面對當前迫在眉睫的經濟困境甚至失業問題,派錢未必能紓緩市民迫切的經濟需要。

→ 未能長遠解決市民核心關注問題

近年香港面對不少社會爭議,包括房屋價格持續高企,以及市民對政府管治不滿,有市民期望推動政制改革等。然而,「派發1萬元」未能回應以上根本性或制度性問題,因此短時間內可能使市民感滿意,但長遠而言,無助解決市民因上述原因帶來的經濟壓力或精神困擾,未必有效提升生活素質。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200326BZ.doc

[通通識 第638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促進性別平等方法
【明報專訊】女性的社會地位在過去數十年間不斷改善,惟研究顯示男女差距仍大。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2020年3月發表「性別社會規範指數」... 詳情
漫畫拆解:市民恐慌  現糧食搶購潮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漫畫中的人物戴了外科口罩,表示社會處於疫症中,市民外出均需防疫。另外,有糧食店老闆向一名婦人表示店內白米已售罄... 詳情
概念解碼:自尊
【明報專訊】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指出,自尊即個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心理健康的指標、行為的決定因素,其強弱視乎青少年能否肯定自我價值、確認自己... 詳情
氣候透視:太陽能發電 港要加把勁
【明報專訊】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 中電及港燈於2018年先後推出「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FiT)計劃。本港非牟利組... 詳情
從心出發  莎士比亞戲劇
【明報專訊】“Love looks not with the eyes, but with the mind,and therefore 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