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手段抗疫 中國以穩為主

[2020.03.28] 發表

前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召開的視像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千餘字講話,提出4點倡議及呼籲,其中透露中方在應對全球疫情中的救市策略,及攜手各國共同應對疫情的合作策略,值得關注。

為降低疫情對經濟影響,保證市場流動性,各國紛紛「開閘放水」。美聯儲局周一(23日)宣布「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韓國央行前日發聲明,將自4月起向國內金融機構提供為期3個月的「無限量」流動性支持。而中國則在貨幣政策上表現得較審慎。

習近平在G20特別峰會提出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稱「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對內刺激消費 料將降息降準

對比過往相關表述發現,中方目前尚未因為疫情作出大的經濟政策調整。分析人士認為,隨茪漲a本土疫情傳播的基本阻斷,內地正逐步恢復正常經濟活動,金融市場相對穩定,因此料不會加入無限量放水行列。但疫情對實體經濟衝擊是顯性的,央行上周已推出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ing)定向降准措施,並額外加大對股份制銀行降準力度。預計內地還會適時適度降息、降準刺激投資和消費,繼續為經濟結構調整預留政策空間。

對外輸出藥品 擴開放策略未變

同時,在對外經濟政策方面,中方以穩為主:一方面穩供應鏈,對於目前國際市場急需的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習近平作出「加大力度供應」的承諾;另一方面,擴大改革開放、擴大進口策略未變。

在疫情共同應對方面,習近平提出,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實際上,中方這一倡議已在東亞實踐。繼國家領導人、外長的通話外,上周中日韓外長舉行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視像會議,就疫情共用信息、分享經驗,探討共同應對疫情的合作方案,並表示要盡早召開3國衛生部長會議,加強資訊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從一二月日韓迅速援助中國,到二三月中國極力為日韓輸送物資;從中韓力挺日本以完整形式舉辦東京奧運會,到3國努力維護與經貿合作有關的必要人員往來,實現3國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東亞3國共同應對疫情的做法給各自為戰的歐美各國提供了另一份「抗疫」樣本。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深圳市寶安區「雨污分流工程」工地周五(27日)突然坍塌,導致2名工人被埋。其中一名47歲姜姓工人自行脫困,但另一名55歲陳姓工人... 詳情
【明報專訊】貴州貴陽市一間混凝土公司廠區周五(27日)晚發生垮塌滑坡,12人被埋。消防員接報到場,截至周六(28日)凌晨2時許,已救出了4名... 詳情
台警政署長涉偽造文書遭查 
【明報專訊】台灣傳媒周五(27日)報道,台灣的監察院和內政部等多個部門日前接獲舉報信,指警政署長陳家欽為幫助下屬升職,涉嫌偽造文書,政風室隨...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桃園市政府壎竻蔗P五(27日)公布,指早前在富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富豐食品)大園廠檢查一批豬肉製品時,發現其中2300公... 詳情
【明報專訊】無黨籍屏東縣議員陸月嬌2016年參加地區農會舉辦的大陸蘇杭旅遊,行程由農會全額補助,事後涉嫌要求旅行社開付機票收據,核銷每年縣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