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湖南撞塌方山泥出軌
村民事發10分鐘前報警揮衣示警 未阻慘劇

[2020.03.31] 發表
一列從山東濟南到廣州的火車,昨日中午行駛至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境內時撞到塌方山泥,多節車廂脫軌翻側起火,造成1死127受傷。圖為事發後挖掘機清理事故現場。(新華社)
意外發生後,當地共派出28輛消防車、147名隊員抵達現場救援。圖為消防救援人員進入翻側的車廂尋找倖存者。(新華社)

【明報專訊】內地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而全力拼復工之際,昨日一列山東濟南南下廣州的火車,在行駛至湖南郴州市永興縣境內時撞到塌方山泥,多節車廂脫軌翻側起火,造成1死127受傷。意外發生前10分鐘有村民曾致電報警前方塌方,並向出事火車揮衣服示警,但最終仍未阻止慘劇發生。

據廣鐵集團通報,昨日(30日)上午11時40分,受連日降雨影響,京廣鐵路郴州段發生線路塌方,司機在發現前方塌方後緊急煞車,列車撞上塌方山體,導致第一節發電車起火,第二至六節車廂脫軌傾覆。經撲救,列車火災已撲滅,鐵路部門已安排車上其他旅客轉乘高鐵。

據國家應急管理部消息,意外發生後,當地共派出28輛消防車、147名隊員抵達現場救援。郴州第一醫院亦派出10輛救護車到現場救援。央視網報道,火車上共有654名旅客和37名鐵路工作人員,意外造成1死127受傷。死者為火車乘警,另有5名鐵路工作人員輕傷。

車廂起火 1死逾百傷

現場影片顯示,出事火車停在鐵軌上,其中兩節脫離軌道,多個車廂翻側,稍遠處有車廂起火,現場有明火和濃煙冒出。另一段影片顯示,火車側翻後,現場混亂,有部分車鄋漕挾’V上,乘客被困車內,有疑為附近村民的人士持應急鎚將車窗玻璃砸碎,從窗口處將乘客救出。

紅星新聞引述郴州永興縣高亭司鎮永華村村民胡先生表示,「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他稱在事故發生前10分鐘,當地村民發現塌方後報警。火車快行駛至該路段時,村民還曾站在橋上揮舞衣服給司機示警,「可能火車開太快了,沒看到他」。

高亭司鎮派出所工作人員證實,上午11時30分左右確實接到報警電話,「我們做了記錄,顯示對方反映的是永華村車站出現泥土塌方。」但該人員稱不清楚是否有上報或處理。永興縣應急管理局則表示無接到反映「塌方」情G,「也沒有接到警方的通知。」

據國家鐵路集團公司網站,出事列車28日下午5時19分從濟南站開出,原定昨午12時11分到達郴州車站,再4個鐘後到終點廣州站。列車在疫情期間一度停運。兩天前剛恢復武漢客運業務。

更多中國新聞
四川山火連燒3日直逼西昌
【明報專訊】四川涼山州西昌市馬鞍山方向的森林大火已連燒3日,市委宣傳部周一(30日)指,目前森林火災由於風勢較大,蔓延迅速,並已逼近西昌市區... 詳情
安徽淮北市杜集區人民法院近日開庭審理一宗因祭祀引發的毀林案。被告高某某去年祭祀時,在墳前燃燒祭祀物品令土墳茪鶠A惟他僅簡單撲救後駕車離開,令...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椪灡妨,海上自懦中@艘護斂巧P一(30日)晚在東海,跟一艘中國漁船相撞,護斂巧M漁船船員均沒有受傷。防嶼晱蕭晙d事故原...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日逝世、享嵩壽101歲。從參謀總長到行政院長,郝柏村縱橫政軍的傳奇一生宛如一部近代史。其子郝龍斌表示,父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