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零售挫44% 歷年最大跌幅 業界指減租「擠牙膏」式 恐現結業潮

[2020.04.01] 發表
本港2月份零售總銷售額按年大跌44%,是歷來最大跌幅。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指出,訪問合計2000間店舖的零售商,有六成考慮過3月暫時關門停業,因「人工同燈油火蠟都蝕唔起」,相信4月會陸續有來。(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零售業銷售連跌13個月,2月更見歷來最大單月跌幅。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2月零售總銷貨價值按年跌44%(見圖),至227億元,金額重回2008至2009年水平。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估計,3至4月的跌幅與2月相若,惟現時洽商減租情G依然不理想,暫時沒有業主提到5至6月的減免措施,如營運壓力持續,疫情未有好轉,零售商或要結業,令失業率再上升。

明報記者

統計處早前公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為3.7%,按月升0.3個百分點,是2010年12月以來逾9年新高,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升至6.1%,是約10年來新高。

銷貨值227億元 重回08至09年水平

市民搶購 糧食消費反升

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首兩個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跌31.8%;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2月零售業總銷貨量的臨時估計按年跌46.7%,首2個月跌33.9%。單計2月,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和衣物、鞋類及有關製品均成重災區,分別大跌78.5%及71.2%。疫情下市民搶購日用品及糧食,新鮮或急凍魚類及禽畜肉類逆市升20.3%;新鮮蔬果及超級市場消費亦升17.5%及12.2%(見表)。

零售業:業主未提五六月減租 難安心經營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表示,早前約見地產建設商會希望減租,再次呼籲業主共渡時艱,為商戶提供租金寬免,同時要求有出租的政府部門,檢視再減租空間。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雖然有個別地產商提出減租三至五成,或寬免一半租金,但情G如「擠牙膏咁擠」,只有少數業主提及4月減免措施,更沒有任何業主提到5至6月情G,令零售商無法放心繼續經營,再次呼籲業主與零售商共渡時艱。

謝太表示,現時減租深度及闊度都不足,例如業主減租一至五成,但一些「重災區」零售商生意已大跌近八成,根本難以經營,會員近期都反映「好想走得就走」,但礙於租約未完無法結業。如租金壓力持續,爆發倒閉潮或會令失業率上升。

「燈油火蠟蝕唔起」 六成稱擬停業

此外,協會訪問合共涉及2000間店舖的零售商,當中有六成考慮3月暫時關門停業,因「人工同燈油火蠟都蝕唔起」,相信4月陸續有來。

至於政府早前推出的首輪防疫抗疫基金,謝邱安儀表示資助對連鎖店有一定限制,料不多於六成零售業員工可間接受惠,業界歡迎第二輪措施,並建議針對租金及工資幫助業界,如參考外國資助員工薪酬。

料三四月零售跌幅相若

她續說,雖然3月份市民增加出外,但受疫情影響消費意欲仍然低迷,加上3月底第二波疫情來襲,氣氛非常蕭條,政府亦呼籲市民留在家中及推出「限聚令」,市民減少消費,對4月市道悲觀。她預計3、4月與2月的跌幅相若,將介乎三至四成,如疫情受控,5月或有好轉,但由於基數較高,仍會錄得近乎2月的跌幅,因此維持今年上半年零售額按年跌三至五成的預測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銷售額2月大跌,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造成沉重打擊,疫情全球大流行令訪港旅遊業停頓,並嚴重削弱本地消費需求,料業務環境短期內依然極嚴峻,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G,以及對整體經濟及就業市場的影響。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隔離病H在新一波疫情下供不應求,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醫管局不排除將已近康復的確診者,轉至衛生防護中心的檢疫中心,這涉兩個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隔離病房佔用率持續逾七成半,昨早一度多達五六十人要入院,至昨午已減至10多人;昨晚公布的資料則顯示,過去兩日有25人等送院... 詳情
二線隔離病房今起啟用 無獨立廁所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C升,醫管局本周啟用二線隔離病H。東區醫院改裝了兩間病房為二線隔離病房,共有51張病H,今天先啟用當中25張... 詳情
【明報專訊】返港留學生確診人數持續上升,但一名15歲女學生(#591)由確診至出院僅3日,成本港最快出院病人。醫管局解釋,該女生由始至終無病... 詳情
隔離營無病徵者研准早4日回家 袁國勇批驗量少 衛署:每百萬人驗1.2萬屬全球前列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每兩日便新增上百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須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亦攀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當檢疫中心容量接近飽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