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減七成 食店聯盟促政府補償

[2020.04.01] 發表
經營連鎖泰菜餐廳「小曼谷」的詹先生(左)表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實行後,餐廳生意減少一半,更要額外購置膠板、關店半天重新擺^。他說是「一面鬧政府一面做」,但擔心有關措施無了期,對餐廳前景不感樂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限聚令」及限制食肆人數等防疫新規例,食肆須實行^與^之間距1.5米、最多4人一^等規定。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與多名食肆東主昨表示,中小型食肆生意大減,營業額平均跌七成,火鍋店、酒吧等更大跌九成;聯盟發起聯署提出5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盡快與業界會面,提出具體補償方案如代支付八成租金、人工。有月蝕逾10萬元的連鎖食店寧縮減員工工時,以減省成本,亦不考慮裁員;也有小店收到政府援助後關門結業。

餐廳月蝕10萬減工時不裁員

連鎖泰菜餐廳「小曼谷」東主詹先生表示,其6間分店、逾70名員工的人工和租金開支每月近200萬元,1月疫情爆發,生意已減少一半,當時推出午市外賣,幫補約三成生意,仍每月蝕逾10萬元。他說,3月中確診數目急劇上升後,餐廳生意急跌,要縮短營業時間,每間分店提早1至1.5小時關門,員工變相縮減工時、減人工,但他說不會解僱員工,擔心影響士氣。

詹先生又稱,新規例實施首日,生意驟跌一半。經營餐廳近20年的他形容,目前經營環境是前所未有地嚴峻,而且見不到前景,「(新規例)現時是14天,我已預了要28天、42天」。他稱餐廳生意下跌,直接影響食材批發、物流等其他行業,又批評政府要求業界配合政策,卻未有支援,「我們配合你(政府),你如何配合我們?」

有小店收政府援助金結業

經營茶飲店、酒吧、甜品店的劉先生表示,旗下有加盟商收到防疫抗疫基金發放的支援金後,寧願珙讞埳h關店,「很多店當(支援金)是結業金」,與措施理念不符。他說業界應政府要求配合抗疫,卻等不到政府的配合,形容業界現時前路茫茫,「大家已有蝕錢的準備,但很想知道要蝕幾多、幾耐」。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表示,目前最少有超過100間餐廳結業或暫停營業,預計疫情和限聚令持續,將有五成食肆面臨結業。他建議港府參考外國做法,補償食肆八成租金、人工開支,業界普遍接受有關做法,並願意承擔食材損耗等其他開支。

聯盟發起網上聯署,並提出5項訴求,包括政府要全面封關;在新規例的14天限期前與業界中小企會面;就新規例對食肆的影響提供補償;若新規例14天限期完結後,疫情未獲紓緩,政府應規定全港食肆停業並補償租金及人工開支;政府並要承諾不會檢控及起訴因不清楚法例內容而違規的食肆。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隔離病H在新一波疫情下供不應求,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醫管局不排除將已近康復的確診者,轉至衛生防護中心的檢疫中心,這涉兩個不同...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隔離病房佔用率持續逾七成半,昨早一度多達五六十人要入院,至昨午已減至10多人;昨晚公布的資料則顯示,過去兩日有25人等送院... 詳情
二線隔離病房今起啟用 無獨立廁所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持續C升,醫管局本周啟用二線隔離病H。東區醫院改裝了兩間病房為二線隔離病房,共有51張病H,今天先啟用當中25張... 詳情
【明報專訊】返港留學生確診人數持續上升,但一名15歲女學生(#591)由確診至出院僅3日,成本港最快出院病人。醫管局解釋,該女生由始至終無病... 詳情
隔離營無病徵者研准早4日回家 袁國勇批驗量少 衛署:每百萬人驗1.2萬屬全球前列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每兩日便新增上百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須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亦攀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當檢疫中心容量接近飽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