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水槍洗街無面罩 承辦商違約 食環發失責通知書 勞工組織:不痛不癢

[2020.04.01] 發表
疫情肆虐下,清潔工人的職安健備受關注。根據記者於3月13日在北角觀察,有清潔工人在洗街時只戴外科口罩,未有戴面盾。(彭靜怡攝)
本報記者於2月24日早上在灣仔目睹清潔工人用高壓水槍清洗街道,工人當時只戴外科口罩,食環署確認按外判合約,工人須戴面盾和穿防水圍裙工作。(梁銘姿攝)

【明報專訊】食環署清潔人員走在抗疫前線,執勤時的個人保護裝備匱乏備受關注。本報追蹤發現,除食環署衛生督察身兼多職而未獲足夠防護支援外,記者亦觀察了各區外判清潔隊洗街流程,發現大部分清潔工人僅戴外科口罩工作,即使動用高壓水槍洗街,面罩及護目鏡等仍欠奉。食環署承認有工人在洗街時未有按合約規定戴面盾及穿防水圍裙,署方將根據合約條款向承辦商發出失責通知書。關注團體稱問題在爆疫前已存在,但政府及承辦商逃避問題,漠視工人權益。

明報記者 梁銘姿

合約訂明要戴面罩防水圍裙

本報記者於2月中旬開始觀察各區洗街工人工作情G,當時本港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剛破60宗,每日新增個案維持單位數。記者2月18日在堅尼地城觀察4名工人洗街,當中3人穿反光衣及戴外科口罩,餘下一人無任何保護裝備;記者觀察近半小時,發現工人以水喉洗地時並無以圍板阻擋水花,無戴口罩的人員不時提醒同事勿射水過高,免濺到途人。

記者同月24日早上在灣仔駱克道街市外,觀察3名工人以高壓水槍洗街,他們同樣只戴外科口罩,沒有護目鏡和面罩等;工人雖以圍板遮擋水花,但仍有途人被水花濺中。

工人:承辦商每日僅派一口罩

記者從多名清潔工得悉,部分外判商每日只配給每人一個口罩,再無其他防護物資。有工人說要自己張羅口罩,亦擔心病毒會經水花濺入眼和濺到途人。

記者就灣仔的個案查詢食環署,署方稱已向承辦商了解,知悉當日工人發現路面有頑固污漬,遂用高壓水槍,亦確認工人當時未有按合約規定戴面盾和穿防水圍裙,署方會根據合約條款向承辦商發出失責通知書。據了解,食環署發出失責通知書後,承辦商會被立刻扣減服務月費,而發出書面警告或失責通知書數目不會剝奪其日後投標資格,但會影響中標機會。本報曾聯絡各相關承辦商查詢工人裝備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扣承辦商服務費 或礙中標

不過,在向食環署查詢後,記者再於3月13、24及26日分別到葵芳及北角觀察,最少兩次仍見清潔工人無戴面盾和穿防水圍裙洗街,而在3月下旬,本港確診數目已突破400宗。

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程序幹事邱智恆稱,早於去年9月已向政府反映前線清潔工裝備不足,「政府連承辦商都有開過會,至今疫情愈來愈嚴重,仍只係答我們會處理就算」。他形容向承辦商發通知書「根本不痛不癢」,不會影響投標。

郭家麒:高壓水槍將病毒彈遠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清潔工人如在高危地區工作,應獲發面罩,而最理想的裝備包括口罩、面罩、防水衣及水鞋。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現時已開始社區爆發,「不單是眼罩,亦應提供防水的保護衣物給工人」,而裝備不足會增加工人健康風險,他不建議現時用高壓水槍洗街,「或會將病毒彈得很遠」。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駐軍直升機大欖訓練失事 1日後公布  保安局稱無市民傷  按駐軍法調查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前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事發一天後,昨晚才公布事件,稱事件中無市民受傷... 詳情
太子警察遊樂會東鐵被擲汽油彈  警引限聚令 查悼8.31市民
【明報專訊】昨日為8.31太子站事件7個月,有市民到太子站外聚集,警員多次截查在場者並指涉違「限聚令」。昨晚約10時半及近11時,警方接報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科大校長史維與學生的對話論壇,其間疑有人政見不合起爭執及動武。事隔近半年,一名本地科大生於日前被捕,昨被解東區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員趙家賢去年11月在太古城疑遭一名中年漢咬甩左耳,該中年漢更涉揮刀刺傷一對夫婦,及襲擊另一名女子。案件昨在東區法院再訊,...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於去年10月1日發起「六區開花」,其後引發警民衝突。18歲廚師和侍應疑在翌日凌晨於天水圍輕鐵天逸站流連,港鐵職員報警,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