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玩過火,怎麼辦?

[2020.04.01]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今天是愚人節,總有人會在這日假裝開玩笑向心儀對象告白;有人會說些無關痛癢的小謊言;亦有人會化身「整蠱專家」,精心設計一連串惡作劇作弄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若然你不幸「玩大驉v激怒別人,可用以下幾句請求別人原諒。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7節

每人對愛的定義不同,但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既是神對世人的愛,也是我們該抱持的待人信念。若你今天不慎惹怒朋友,可借用此《聖經》金句,提醒怒氣}}的他/她回復平靜,希望對方能夠「包容」你的惹火行為,「相信」你不敢再犯,「盼望」彼此重修友誼,對你的缺點多加「忍耐」。(圖a)

#神啊原諒我吧

■人誰無過,過而能改,

善莫大焉。

《左傳.宣公二年》

任何人皆會犯錯,輕則作文時寫錯字,重則在愚人節當日開了大玩笑,氣得好友火冒三丈。這時可借用出自《左傳》的「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告訴對方聖賢都會犯錯,但最重要是你會及時改過,不再亂開玩笑。用此文雅古語向對方「認低威」,相信好友亦會樂意原諒「平凡」的你。(圖b)

#是我做錯是我做錯是我做錯你要什麼

■仍多麼需要你/仍多麼需要你/

如今天失去了/怎麼退怎麼進

陳奕迅《傷信》(周禮茂填詞)

求人原諒,除了真誠道歉,少不免要向他們道出自己的心聲。此時你可肉麻地借用陳奕迅的《傷信》,告訴被你的搗蛋行動所傷的朋友,他/她在你心中的地位是如何無可取替、你的生活不能沒有他/她、不要跟你絕交吧……相信經過一輪真心剖白,他們會感動流涕,你們的友誼可能更上一層樓。(圖c)

#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嗎

■每個人都會做錯事,大家都是在等一個可以原諒自己的人。

電影《花椒之味》

電影中,生性風流的夏亮(鍾鎮濤飾,左一)生下三個同父異母女兒,組成三個不完整家庭。儘管夏亮萬般不是,但他盡力善待女兒,終獲大女兒夏如樹(鄭秀文飾,左二)原諒。所以即使玩笑開得再大、惡作劇玩得再過分,若你與朋友關係穩固,只要事後誠心道歉,友誼也不致破裂——因你知道,他/她是可以一直原諒自己的人。(圖d)

#喂老友咪咁小氣啦

文:曾卓盈

圖:資料圖片、Milatas@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436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代騙局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在愚人節整蠱作怪,演惡作劇捉弄別人。朋友間開玩笑固然有趣,但若在日常生活上當受騙,就不是那麼好笑了。無論古今,騙徒總是... 詳情
文字定格:長康
【明報專訊】電視機傳來疫症的消息,有一宗較矚目的,發生在青衣長康h康美樓。 我想起我就讀的中學正正位於青衣長康h,那時候,我們只有55... 詳情
視聽之娛:非常英雄 黑暗過去
【明報專訊】2019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破盡紀錄,以近28億美元成為全球史上最高票房電影,每當漫威電影上映總會掀起一波熱潮。漫... 詳情
文字青春痘:體能篇
【明報專訊】近月天氣乍暖還寒,但大家別借故拒絕運動,除了多加運動保持身壯力健外,亦須緊記別寫錯下列有關體能的四字成語。 【答案見另文】... 詳情
【明報專訊】1. 氣喘吁吁 2. 再接再厲 3. 大汗淋漓 4. 筋疲力盡 5. 一鼓作氣 6. 百步穿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