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省礦砂泄漏污染河水
多市食水遭殃 封堵仍未完成

[2020.04.01] 發表
依吉密河河水遭礦砂泄漏污染。(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伊春鹿鳴礦業有限公司的尾礦庫上周六(29日)發生尾礦砂泄漏事件,受污染河水約253萬立方米,多市食水水源受污染需停水。由於冰面坍塌將泄漏點掩埋,增加處置工作難度,有關部門至今未完成堵塞。

伊春市政府周一(30日)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當地已成立應急搶險指揮部,並制訂「堵水源、截水頭」的處置方案,一方面對發生泄漏的4號溢流井進行封堵,同時泄水源頭前置10道攔截壩,減低尾礦漿水下泄速度和濃度,並投放絮凝劑、活性碳對污染物進行吸附和沉澱,防止向下游遷移。

事發當中下午開始,市指揮部調動數十台挖掘設備和剷車,出動720人次日夜施工打通道路,將5000個沙袋和400噸水泥運到泄漏點附近。周一凌晨工作人員完成了720平方米的封堵面積後,再進行泄漏點周邊清淤工作。同日上午7時基本定位到泄漏點,並開始清冰工作。到下午2時,完成泄漏點周邊清理,按照計劃向泄漏點內投放填充材料。事發後,污水流經約3公里後並進入依吉密河。由於該河為鐵力市水源地,當地已於周日(29日)21時30分停止取水,目前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備用水源供水(均為地下水源)。另一受影響的綏化市目前亦繼續使用原第二水源(地下水源)供水。

此外,生態環境部門在依吉密河、呼蘭河和松花江的重要飲用水水源地監測污染物,每2小時一次。截至周一晚上8時的監測數據顯示,尾礦庫(事發地)的鉬超標0.29倍、石油類污染物超標26.6倍、化學需氧量COD超標2.8倍;事發地下游67公里處的鉬超標0.17倍、石油類污染物超標18.4倍、化學需氧量COD超標3.6倍。

有報道指,早在2018年7月國家應急部督查組對涉事的鹿鳴礦業進行安全檢查時,已提出該公司尾礦庫存在洪水漫壩導致潰壩的危險,要求立即泄洪。另該公司同年多次因安全生產問題,共被行政處罰近31萬元人民幣。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美國對於中國的軍事行動日趨頻繁,長期追蹤美國軍機動向的推特帳號Aircraft Spots發布訊息指出,一架美國海軍P-3C巡邏... 詳情
紀念劉曉波英文文集出版
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英文文集《劉曉波之旅程:從黑馬到諾獎得主》(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 詳情
前日發生火車撞塌方山泥事故的京廣鐵路湖南郴州段,經過搶修昨日上午9時許已全線恢復通車,鐵路運行亦將逐步恢復正常。 前日上午11時40分... 詳情
西昌林火復燃
3月31日深夜,四川西昌市森林火災瀘山景區火點借風力復燃,大火逼近光福寺、學校和居民區,來自成都、資陽、雅安、眉山等地增援的消防員們全力阻止...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東莞市一名時年3個月大的女嬰,去年3月突然遭從天而降的蘋果砸中頭部重傷,警方調查發現,蘋果原來是一名時年11歲的陳姓女童誤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