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清潔車廂消除新冠病毒

[2020.04.08] 發表

車迷

除了到油站加油時要避免沾染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之外,作為駕駛者,我們也要確保車廂內部不受到病毒入侵;或者至少知道如何清洗,以令到車廂安全。

假如你或者其他乘客曾經有過肺炎的病癥,你就要清洗經常被觸摸到的地方,例如:軑盤、車門把手、波棍、所有按紐、觸摸屏幕、水撥及方向操縱桿、司機及乘客車門手枕,以及座位調校等等。

假如你是職業的士司機,或者是優步司機,汽車是你的謀生工具,裝載過很多不同的乘客,於是受病毒入侵車廂的機會就更高,你更加要經常清潔車廂。

用什麼清潔及消毒車廂最好?

從SARS到新冠病毒,衛生專家就教我們如何洗手,用肥皂及水揉擦至少20秒可以擦破病毒外層,阻止其散播。用理,用肥皂水拭擦車廂內部,也可以達到清潔及阻止病毒散播的作用。

用肥皂水對車廂內部各種裝置及裝飾都安全,特別是座椅布、紡織品以及舊的皮革,尤其是已出現裂紋的皮座椅,不過,就不可擦得太利害,因為絕大部份皮革都染色,擦得太利害會將染色擦走。當然,用皮革清潔劑就最好,而且跟?要用皮革護理劑。

用肥皂水清潔座椅布也要留留意,不可用太多水及太多肥皂,主要是避免產生太多肥皂泡沫,肥皂泡沫會留下再也抹不掉的痕跡。不可用太多水,抹到座椅布就夠,不要讓水滲到下面的座墊,因為座墊濕了不容易乾,會有異味及容易長霉菌。用少量水和洗衣粉就好了。

要對付新冠病毒,用含有至少70%酒精的酒精溶液很有效,而且很易取得。相信每個家庭都會有用作摩擦酒精( rubbing alcohol)的2-丙醇(isopropyl alcohol),除了用作摩擦酒精之外,由於它在殺菌及消毒上很有效,所以被用作搓手液及工業上的清潔及消毒之用。基本上它可以用來清潔及消毒車廂內每一個零件,很多汽車車廂零件製造商都用它來清潔汽車車廂零件。

很重要的是,汽車零件製造商之所以用2-丙醇來清潔車廂零件,是因為它們測試過,絕大部份的零件,用2-丙醇去清潔包括塑膠裝置、上了漆的鉻合金零件以至人造皮革等零件,不會令它們褪色,即使用來清潔布座套亦無妨。

不過,用2-丙醇來清潔皮革有些問題,因為時間久了,會令皮革褪色,所以清潔皮革仍然是用肥皂水及皮革清潔劑比較好。

有一點要特別留意,不要用漂白水及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清潔車廂內部,因為它們在殺死病毒的同時,也會損壞座椅布及裝飾;也不可用含有氨或阿摩尼亞(ammonia)的清潔劑去清潔觸摸屏幕,因為它會損壞屏幕的反光及防護指紋的塗層。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