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陸續鬆綁 專家憂爆第二波
促待新增病例顯著下降 建有效檢測監控

[2020.04.09] 發表
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有交響樂團周二利用車上的揚聲器播放古典音樂,並駛到市內的護老院(圖)等不同地方,為封城下的民眾打氣。(路透社)
在意大利米蘭一間醫院,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周二透過視訊與親人談話。(路透社)

隨各地疫情有放緩[象,多國開始放寬限制措施,如中國重災區武漢市昨(8日)凌晨起解封;奧地利及丹麥則是歐洲最早決定逐步解除限制的國家,意大利和西班牙均計劃在未來幾周陸續「鬆綁」。惟有專家憂慮,民眾重新上班或爆發第二波疫情,世衛亦警告各國不要過早撤回措施,以免抗疫進度倒退。有專家指出,放寬限制的首要條件是新增病例數目顯著下降,但亦需要其他措施配合,包括建立有效的檢測及疫情監控系統。

意研按行業鬆綁 西班牙擴檢測範圍

為紓緩經濟影響,多個疫情放緩的國家陸續宣布放寬封城令。在歐洲,奧地利及丹麥本周率先宣布放寬限制的時間表,其中奧地利下周二起重開面積少於400平方米商店、大型五金舖和園藝中心,但會限制進店人數,並要求所有人戴口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警告,一旦新增病例再度急升將煞停計劃。丹麥則於下周三重開日間護理中心及學校,作為重啟經濟活動第一步。伊朗總統魯哈尼本周初亦宣布,德黑蘭以外地區將於周六起恢復「低風險」經濟活動。

部分目前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亦正研究放寬限制的時機及配合措施,如意大利總理孔特周二就與科學家開會,商討哪些對經濟最重要的工廠可率先重開。當局暫時已表明會按行業解除限制,而非依據地域,強調有需要維持社交距離措施及廣泛使用口罩等防護裝備,並會參照韓國的做法,擴大檢測範圍和加強追蹤感染源。西班牙政府則計劃在未來幾天擴大檢測範圍,以偵測無症狀或輕症的感染者,為重啟非核心業務鋪路。

世衛歐洲總監:美個案急增帶來隱憂

美國的社交距離措施預料持續至本月底,總統特朗普上周六表示,正考慮成立另一個抗疫小組,專門研究重啟經濟活動。惟有專家憂慮,社區內的無症狀感染者或會繼續傳播病毒,觸發第二波感染。世衛歐洲區總監克呂熱(Hans Kluge)昨日更形容歐洲疫情爆發情G令人十分憂慮,認為美國個案急增為歐洲帶來隱憂,現在不是鬆綁的時候,呼籲各國從3方面加強抗疫,包括保護醫護、加強追蹤隔離和加強民眾溝通以確保他們遵從政府指示。

美專家:鬆綁非「開燈」 需循序漸進

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總監福奇(Anthony Fauci)亦形容,鬆綁並非像開關燈般簡單,而是需逐步實行,首要條件是新增病例數目顯著下降。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指出,重啟經濟需有其他系統配合,包括識別出感染者,然後有效執行隔離及追蹤他們的接觸者,同時要將這些措施擴大至前所未有的規模,但他憂慮美國目前並無相關系統。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亦指出,餐飲及酒店等最受疫情打擊的服務業,往往最需要確保員工及顧客對衛生措施有信心,毋須覺得自己在冒健康風險,故擴大檢測和追蹤感染源非常重要,又指經濟「非常依賴公共衛生成果」。有部分地區已開始研究推行抗體檢測,包括意大利北部及美國科羅拉多州等,這能找出康復病患身上有沒有抗體,以做為能否復工的依據。

(華爾街日報/獨立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星隔離加辣 禁家中聚會
新加坡昨日開始採取加強版抗疫社交隔離手法,禁止私人地方或公共場合一切聚會,包括家中聚會也不行。新加坡國會前日通過針對新冠肺炎的暫行措施法案,... 詳情
桑德斯退選 拜登勢戰特朗普
在美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際,形勢落後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周三(8日)宣布退選,意味黨內提名戰提前落幕... 詳情
【明報專訊】拜登現只待因疫情延至8月的黨大會確認其提名資格,他上周末告知桑德斯,已開始物色副手人選。美國傳媒報道,拜登此前已承諾,會選擇一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