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推算百萬加人染疫 最佳防疫仍有2.2萬死
首波疫情料夏天結束 防疫措施持續

[2020.04.10] 發表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說﹐疫情在加國展開的時間比在其他國家晚﹐本國的測試率高過平均﹐病例增速也比較慢。(加新社)
聯邦衛生局目前的應對策略是﹕通過各種隔離措施﹐將一名患者可能傳染的人數降低至不到一人。
加拿大及各省的疫情走勢圖。

【明報專訊】聯邦公共衛生局昨(9日)終於公布對本國疫情的預測﹐但堅稱現時預計見頂為時過早。疫情預測顯示,到下周、即4月16日之前﹐全國確診病例可能增至22,580至31,850宗﹐死亡個案達500至700宗。總理杜魯多說﹐人們現時面臨「世紀性的挑戰」。

全國確診料下周增至22,580

死亡500至700宗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說﹐疫情在加國展開的時間比在其他國家晚﹐本國的測試率高過平均﹐病例增速也比較慢。目前﹐加國確診數量翻倍的時間是每隔3至5天﹐這可被看作是較好的[象。這是因為「我們從其他國家那裡了解到﹐嚴格的社交距離可得到好效果。」

迄今﹐不少國家及加國的一些省份﹐都在預測本國、本地的見頂時間﹐但譚詠詩則堅持﹐只有經歷了最高點﹐然後曲線掉頭向下﹐人們才能意識到已經見頂了,言下之意是見頂時間無法預測。不過﹐衛生部預計﹐本國疫情第一波會在夏天結束﹐但可能接下來還有一些小餘波。何時解除各類社交距離舉措﹐應由各省根據本地情況而決定。有些措施可能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因為擔心疫情死灰復燃。

總理杜魯多稍後置評時承認﹐要在這麼長時間內堅持隔離舉措﹐對人們來說﹐的確不容易。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解除這措施。但迄今有關疫苗可以投入使用的時間﹐最短也還需要6至8個月。他認為﹐在疫苗生效前﹐隔離措施將成為「新的現實。」他希望加人堅持﹐稱加拿大處在「未來走向最佳或最差境遇的分岔路口。」

對於加拿大傳統的復活節家庭聚餐﹐衛生部說﹐現在不是時候﹐建議進行視頻聚會。根據聯邦政府昨公布的推算模式﹐如落實了最嚴格的措施﹐在最佳狀態下﹐感染率會控制在2.5%至5%﹐即確診病例達93.4萬至190萬﹐佔人口總數從1%到10%之間。但是即便是2.5%的感染率﹐也已經會對本國醫療系統形成很大壓力。

而且即使在最好情況下﹐死亡個案最高也可達到2.2萬﹐進入深切治療者會在2.3萬至4.5萬人之間。

如果放任不管﹐最差情況下﹐70%至80%的加人會被傳染。較弱的抗疫措施下﹐感染率也可達25%到50%。

聯邦衛生局目前的應對策略是:通過各種隔離措施﹐將一名患者可能傳染的人數降低至不到一人,同時增加醫療設備和人力資源。

根據聯邦政府的統計﹐加拿大病例主要集中在4個省份﹕卑詩省、阿省、安省和魁北克,這4個省份的病例佔全國的94%。

目前﹐加國一些省份已公開預測結果。安省稱﹐整個疫情可能帶來3,000至1.5萬人死亡﹔疫情最長將持續2年。此外﹐魁北克預計見頂的時間是4月18日;阿省認為可能於5月見頂。

更多要聞一
華裔急症室女護士買外賣遭6旬婦吐口水出言侮辱
【明報專訊】一名在多倫多市中心一間醫院急症室工作的華裔女註冊護士﹐前晚(8日)在大學路(University Avenue)夾阿德里西街(A... 詳情
齊心合力助醫護抗疫 華社紛捐醫用口罩防護面罩
【明報專訊】加國疫情嚴重,前線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用品告急,許多社區熱心人士也是想辦法從各種渠道搜集口罩捐獻給醫院,而醫院目前最急需的還是防護... 詳情
華裔裁縫店東主夫婦自行縫製300口罩贈醫護
【明報專訊】位於Leslieville的服裝裁縫店因省府下令非必需服務的商門暫停營業而關閉﹐但77歲華裔女店東Jeannie Chan仍然繼... 詳情
【明報專訊】造成加拿大疫情嚴重爆發的原因很多,而檢測不及時、不充分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當初信誓旦旦稱做好了準備,如今看來卻非如此。早在1月... 詳情
加國失百萬職位超預期一倍
【明報專訊】疫情衝擊之下﹐加拿大3月份消失了超過100萬份工作﹐令到全國失業率升高到7.8%,甚至是8.9%,經濟學者原本預期疫情帶來的失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