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DSE料如期考 極可能5月底復課

[2020.04.11] 發表

【明報專訊】距離4月24日中學文憑試(DSE)開考不足兩周,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如確診個案數字持續回落,4月24日如期開考機會非常大。他回應是否待完成所有文憑試筆試,即5月底才可復課時,表示「極有可能最後會是這樣」,但不想抹殺所有可能,若文憑試如期開考,會視乎疫情發展再決定。消息稱,學界曾與局方商討,料最早復課日為文憑試筆試之後。

百電郵寄許樹昌反對DSE如期

對於如期於4月24日考DSE,有中學生反對。曾稱做足感染控制措施便可於月底考DSE的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接獲100封內容一樣、署名不同的電郵,稱DSE絕對有延遲的必要,避免出現無法挽回的爆發。許樹昌表示,相信中學生不清楚傳染病。

本港昨日確診中,僅一宗是無外遊的本地個案,為連續第二日本地個案個位數。許樹昌表示,最理想為本港連續28日無本地個案才復課,但學生不可能長期不上學,如14日或以上本地個案維持單位數,並沒源頭不明的社區爆發,大學及中學可復課,但相信小學及幼稚園下學年才可復課。

楊潤雄昨於電台節目表示,早前稱會於復課日前3周公布消息,故文憑試主科考試期間定必不會復課,並料整個文憑試筆試考期內,學校復課可能很微。

他又表示,近日與學界再商討文憑試兩卷之間的小休及廁所安排,稱已要求學校開放所有廁所,安排考生到不同樓層廁所等,以減低排隊人數,並盡量安排考生提早入試場。他認為,近日確診個案數字慢慢回落,如趨勢持續,「維持4月24日考(DSE)的機會非常之大」;而局方將公布如取消文憑試的後備方案。據了解,教育局將於下周公布有關安排。

消息:料最早DSE後 或高中先行

消息人士稱,約有20多個試場考試期間有近400名考生應考,學界曾向局方反映擔憂,商討後料最早復課日為文憑試筆試之後,屆時或高中先復課。他補充,學界對何時復課、如何復課、誰復課未有統一方案,認為如5月底復課,教育局須提供清晰指引,「如高中先復課,初中又網上教學,老師會否疲於奔命?」

校長:最大挑戰跟進網上教學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稱,復課最大挑戰為跟進近月網上教學內容,現已把校曆延後,由於高中課程較緊張,並須作校本評核,故會為他們補課;初中生則可於下學年「追回進度」。

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認為,中學先復課較為合宜,但現時所有內地抵港者均須強制檢疫,教育局決定復課時須同時考慮如何安排跨境生復課,「教學進度學校可自行調節,但政策方面要教育局安排」。

中中聯會促考慮跨境生安排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胡艷芬稱,業界一直就復課準備,「諗鬫n多Plan A、Plan B」,只要教育局宣布復課日期,學界可靈活配合。她認為,最理想情G為有四星期教學,兩星期作考試及對卷之用,但即使復課後只剩下兩三周上課日,也望本學年可復課,稱學生、家長及老師均希望可見一見面,「即使隔茪f罩都好」。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完成14日家居檢疫 兩人自驗確診 檢疫中心今推「10+4」 醫生憂走漏1/4陽性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累計個案升至990宗,當中兩名歐洲回港的人完成14日檢疫後,自行化驗卻確診。衛生署因檢疫中心用量... 詳情
危殆婦首駁人工肺 醫局拒答警長病情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危殆病人數目昨升至15人,另有9名嚴重患者,兩宗新增危殆個案包括隸屬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的46歲警長,以及具有高風... 詳情
歐洲研究:跑者飛沫傳更遠 「1.5米距離」恐失效
【明報專訊】光大新鴻基資訊科技部軟件開發組43歲男員工前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他平日會在信德中心附近慢跑,感染源頭不明。一項由芬蘭及比利時大學... 詳情
人流「復活」  港鐵客量如疫前假日  入梅窩人次增三成   張竹君憂鬆懈恐爆第二波
【明報專訊】一連4日的復活節假期昨展開,市面上的人流亦告「復活」。旺角、銅鑼灣及深水黤札x市人頭湧湧,有家具店的小食部逾40人駐足「除口罩」... 詳情
警西九巡查違規開業  尖沙嘴樓上吧7店員被捕
【明報專訊】針對食肆的防疫新規例上月28日生效,截至昨天當局作出10次檢控,限聚令則已發30張告票。警方一連4日於西九龍大舉巡查,昨凌晨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