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結車熄火卡軌遭火車撞 釀4傷
火車頭嚴重損毀 台鐵擬求償3.2億

[2020.04.11] 發表
高雄楠梓火車撞上貨車,火車車頭嚴重毀損。(台鐵局提供)
聯結車熄火卡在平交道上被撞。(自由時報)

高雄市楠梓區屏山巷平交道,10日下午1時15分發生一起聯結車(貨櫃車)與區間車碰撞的事故。一輛聯結車行經高雄市一處平交道,疑似要左轉進小路,車輛卻突然熄火,後車斗卡在平交道上,被台鐵區間車撞上,造成區間車車頭毀損,3節車廂出軌,火車林姓司機及3名乘客受傷。截至今天上午8時,影響約87列次、3424分及旅客16,488人。台鐵局說,財物損失共計約3.2億餘元,將向肇事公司及肇事者依法求償。

不排除角度不夠釀禍

警方調閱監視影帶發現,聯結車過平交道時,柵欄已緩緩降下,車子企圖左轉進小路卻未持續前行,後車斗卡在平交道上,車輛一度些微後退,約20餘秒後疾駛的列車直衝撞上右後車斗,不排除因轉彎角度不夠導致「被卡」後人為熄火、或是否不巧開上平交道時機件故障熄火,將進一步調查釐清。

昨天下午1時15分,台鐵3198次區間車經過高雄市東南水泥前的平交道,撞及隸屬大陸環保汽車貨運公司的聯結車,造成區間車車頭毀損,前端第6、7、8節車廂出軌,區間車林姓司機及3名旅客受傷,林男四肢和臉部撕裂傷,有的傷口較深,受到不小驚嚇,對現場狀況無法清楚表達,另3人輕傷。

警方調查,區間車當時載有100多名乘客,幸好多數乘客坐在後面車廂,加上區間車剛由新左營站出發不久,車速不算太快,才未釀成重大傷亡。事故後南下北上列車均無法通行,影響旅客數以千計,到晚間恢復單線通車。

聯結車吳姓司機供稱,當時車頭已過平交道,卻突然熄火 ,車斗卡在平交道上,此時柵欄已放下,他只能趕緊下車 ,還來不及按警示鈴 ,火車就撞上來 ,他感到很抱歉。

幸好剛出站 還沒加速

行政院運輸安全委員會昨派員調查事故原因,台鐵高雄運務段副段長吳良軍表示,車禍後先把5節沒有出軌的車廂移走,再由吊車把出軌的3列車廂吊起,昨晚9時30分已先恢復單線通車。

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指出,在鐵路平交道臨時停車造成車禍,將依公共危險罪移送偵辦,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1萬5千至9萬元罰鍰,並吊銷駕照。

台鐵局說,財物損失初步概估行車設備部分,含電力設備、號誌設備、車輛及軌道等,加上搶修人力與機具費用及營運損失共計約3.2億餘元,待鐵警局完成偵辦確認肇事原因後,向肇事公司及肇事者依法求償。(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周五(10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新增2宗境外輸入病例。埃及旅遊團一名70多歲男團員早前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南部周六(11日)凌晨12時44分發生黎克特制6.4級地震,其中在高雄,許多民眾反映被地震震醒。目前尚未傳出災情或傷亡報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