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討論懲罰方法下周公布 特朗普傳擬另起爐灶抗衡世衛

[2020.04.11] 發表
因為疫情關係,新奧爾良的聖路易斯大教堂復活節前的彌撒不能有信眾,只能網上直播。(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副總統彭斯昨日在白宮疫情記者會回答問題。(美聯社)

美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超過1萬8千人,確診人數突破50萬,總統特朗普相信國內疫情將到高峰,又表示何時重啟美國的經濟活動,將會是他最重大的決定。網站Politico報道,白宮正討論懲罰世衛的方法,除了減少撥款,還包括成立另一個組織以抗衡世衛。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出席白宮疫情記者會表示,下周將會決定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金贊助。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美國政府正在討論懲罰WHO的一系列激進措施,包括切斷美國資金,且試圖建立替代機構。

Politico報道,若特朗普確定與WHO分道揚鑣,連帶WHO周邊機構,均再也收不到來自美國的捐助,官員起草的內容包括要求國務院等相關部門,都要開始設法將既有資金轉移。特朗普在10日的疫情說明記者會上表示,他還沒決定是否凍結WHO資金,也不打算在復活節(11日)前考慮此事,他要下周才討論與決定。

特朗普再度抱怨,美國每年資助WHO的金額是中國的10倍,但WHO運作卻極度以中國為中心,他不喜歡這樣,且這件事,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都曾說過。

Politico報道,政府官員憂心,若放棄WHO,將給其他國家壓力,也可能替美國招致國際反彈,且因此強化了中國對WHO的影響力。美國的疫情方面,特朗普指居家令及要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發揮了遏制疫情效用,預期美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將遠低於原先預測的10萬人。

不過,白宮專家隨後強調,疫情還未到達高峰,防疫工作還未能鬆懈。

被問到何時重啟美國的經濟活動,特朗普指這是毫無疑問是他最重大的決定,希望決定正確。他稱下周將宣布由醫生和商界領袖組成的應對小組,負責逐步重啟美國的經濟活動。

科莫籲為百萬計居民檢測

目前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單日再多777人病死,累計死亡人數超過7800人,佔了全國死亡人數近一半。不過,州長科莫說接受深切治療的人數下跌,確診個案的增幅亦少於百分之3,反映疫情有所紓緩。

科莫又說,在社會重新恢復運作之前,數以百萬計紐約人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科莫說,送入深切治療部的人數跌至自上月疫情爆發以來新低,若果居民要重返工作崗位,需要前所未有的動員,為準備恢復上班的人、到護養院的人以及醫護人員做病毒檢測。

他說,紐約州確診病例高企,因為在病毒檢測方面比其他州份進取,但目前的工作仍然不足夠。他指出,紐約州有1900萬人口,需要大規模加強病毒檢測,防止當經濟逐步恢復時,出現第二波感染。他呼籲聯邦政府引用《國防生產法》,迫使私人公司大規模生產檢測試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元區財長會議經過漫長會議後周四(9日)終通過總值5000億歐元的救市方案,雖然在德國調停下,意大利跟荷蘭暫時擱下分歧,令緊急救市方案雖然通... 詳情
歐元區財長會議一大分歧便是各國如何分擔救市及經濟重建成本,有關爭議相信仍會繼續。意大利提倡的「冠狀債券」被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反對的歐元債券的... 詳情
二戰令歐洲傷亡慘重,大量城市及鐵路基建被破壞,工廠、農場等均在戰火中催牷A美國主導的「馬歇爾計劃」在重振西歐經濟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馬歇爾計劃... 詳情
世衛警告若太早解除封鎖 疫情或死灰復燃
【明報專訊】世衛警告,若各國太早解除限制措施,可能導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現死灰復燃。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知道一些國家正計劃放寬居家令等措施,... 詳情
【明報報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及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總確診人數昨日超過165萬人,死亡病例已逾10萬。英國昨天宣布新增980例死亡病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