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籌備設數據平台 分析預測傳染病威脅

[2020.04.13] 發表

【明報專訊】省府昨宣布正籌備一個傳染病應急數據平台﹐為更好探測、計劃和應對疫情提供支援。在諮詢了安省隱私專員後﹐安省衛生廳正在開發一個名為「應變傳染病威脅」(Pandemic Threat Response﹐PANTHR)的防疫信息數據平台﹐收集醫療防疫方面的信息數據﹐允許研究人員通過平台探索疫情發展、分析疫情結果﹐以及制定防疫計劃﹐為政府作決策、實施防疫措施提供科學支持。

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說﹐平台將提高防疫模型的科學性和預測疫情發展﹐讓前防疫人員盡早做好準備﹐應對各種不可預測的情況發生。

PANTHR平台為科研人員及決策者提供以下支援﹕

•探測分析新冠病毒的傳播發展趨勢﹔

•發現老年人、病症患者等弱勢人群感染病毒的風險因素﹔

•預測疫情可能擴散爆發的時間地點﹔

•評估防疫措施及工具的有效性﹔

•鑑別如何正確、及時地分配醫療資源和防疫裝備。

安省庫務委員會主席貝森法維(Peter Bethlenfalvy)說:「PANTHR平台收集的數據將允許我們利用人工智能等各種先進技術﹐分析及發現新冠病毒的感染傳播機理﹐以及如何使用最有效手段阻止疫情擴散﹐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性。「除了防疫工作﹐平台還將為安省的健康醫療領域比如OHIP(安省醫療保險計劃)、安省藥物福利項目、老人護理服務﹐以及基層診所醫療系統提供數據支持和工作指導。」

更多要聞二
各國研「免疫通行證」 讓有抗體者恢復工作
【明報專訊】天氣轉暖﹐新冠肺炎疫情似乎並未明顯放慢腳步。但保持社交距離的各種舉措﹐對生活影響很大﹐恐難持久。各國正在探討一些科技手段﹐或可幫... 詳情
退部分車保費 車主宜查詢保險公司
【明報專訊】雖然有汽車保險公司早前指﹐省府應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不少提供非必需服務的商戶都暫停營業﹐加上大部分省民都要留在家中﹐令馬路上車流量... 詳情
加國進行全球最大血療試驗
【明報專訊】在缺乏特效藥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情況下,已經感染過該病毒而又痊癒的患者,其體內的血液因有抗體而成為潛在的抗病毒藥劑。目前﹐加拿大各... 詳情
醫護借鏡台「新冠箱」 大減插喉感染風險
【明報專訊】目前在抗擊疫情前線的醫護人員,所面臨的最大的感染風險,就是在他們給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插喉的時候,因為在將導管插入患者氣管時,醫護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