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被收護照尼日利亞召華大使 大使低頭看片誤傳彎腰認錯

[2020.04.13] 發表
尼日利亞敵陸|議長巴賈比亞米拉前日召見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表達不滿,並讓周平劍看廣州強行隔離3名尼日利亞人的影片(圖2)。有網民將周平劍站起身彎腰低頭看茶几上的手機影片,誤傳為向尼方低頭認錯。 (網上圖片)

尼日利亞議長召見中國大使周平劍,要求交代國民在廣州被收護照事件,周平劍在觀看對方提供的「尼公民在中國廣州遭不當對待」手機影片時,被網民指周平劍彎腰低頭認錯。中國外交部則澄清,稱周平劍看影片後即明確指出,中方防疫人員行為正當,並無不妥。

尼日利亞領事趕至奪回護照

日前有網上傳出的短片,稱3名在廣州三元里的尼日利亞人10日被中方防疫部門人員從酒店公寓強行帶走隔離,護照也被收繳。尼日利亞駐廣州總領事聞訊趕到,並從防疫人員手中奪下3本護照,還給自己的國民,並質問為何要「拘捕」非裔人士。雙方一度爭持。

尼日利亞外長奧尼亞馬和敵陸|議長巴賈比亞米拉就事件召見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表達不滿。由該國議員阿拉比上周五在Twitter上發出的短片,顯示在與巴賈比亞米拉見面時,周平劍稱自己在尼日利亞,不了解情G。

巴賈比亞米拉則當場讓周平劍看廣州要求強行隔離三名尼日利亞人的影片,並要求周平劍向北京通報,並在周二回覆通報結果。

而在有關雙方見面過程中,有網民將周平劍站起身彎腰低頭看茶几上的手機影片,虛構為向尼方低頭認錯。駐尼使館昨發表聲明,稱周平劍觀看對方提供的手機影片,並即明確指出,影片中防疫人員行為正當,並無不妥。聲明還強調,疫情期間為保持社交距離,對方將播放影片的手機平放在茶几上。對此次會見場景的其他解讀均不符合事實。

中方:片中防疫人員行為正當

除尼日利亞,非盟和非洲其他國家亦就同類事件向中國提出關切。非盟主席馬哈馬特(Faki Mahamat)11日表示,已召見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劉豫錫大使,表達「嚴重關切」。

廣州市長溫國輝昨日出席疫情防控記者會時表示,對於高風險國家、高風險航班人員,廣州做到了排查管理「全覆蓋」。並稱廣州目前有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廣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楊日華表示,外國人拒不配合防疫措施者,公安機關將依法處罰,且可要求違法者限期離境。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輸入病例創新高 中俄陸路邊境口岸人員通道全關閉
內地從俄羅斯輸入新冠肺炎確診急增,據國家衛健委昨日通報,內地前日(11日)新增97宗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病例,為疫情發生以來單日最高,其中上海新... 詳情
中俄邊境小城綏芬河如今成為輸入病例重災區,黑龍江省衛健委11日發布公告稱,截至4月10日,通過綏芬河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73宗,均... 詳情
180名留學生抵上海 需隔離14天
昨天(12日)下午,在外交部協調下, 180名中國留學生搭乘東航MU590臨時航班從美國三藩市抵達上海浦東機場。 據報道,這批留學生絕... 詳情
北京月底復課 高考7月舉行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內媒周日(12日)報道,指北京市公布高三年級學生將於本月27日返校復課;而初三年級學生將在下月11日返校學習,但其他年級學... 詳情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昨日表示,截至4月6日,確診住院患者人均醫療費用已經達到2.15萬元(人民幣,下同)。 目前重症患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