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綜援資產措施 張建宗臨場正名失業援助

[2020.04.18] 發表

【明報專訊】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當中,政府未設失業援助金,但將綜援資產上限放寬一倍,為期半年。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均對此表達關注,強調不少失業者不欲申領綜援。政務司長張建宗多次稱,不應以「綜援」形容此措施,承認未來「說法、包裝會做好點」,不應令受助人被標籤為「領取綜援」。他其後回應民主黨胡志偉時改口稱,已將措施正名為「失業援助計劃」。

議員稱失業者不想領綜援

不論建制或泛民,昨均關注未有措施協助失業者。民主黨鄺俊宇稱不少人在兩輪抗疫基金仍未受惠,要求政府設失業援助金,直接協助有需要的人。建制派陳凱欣引用她委託的智庫民調稱,約六成受訪失業者認為自己未受助於第二輪抗疫基金,「但他們不想申請綜援」;民建聯鄭泳舜稱,政府文件仍是以「綜援支援計劃」稱呼放寬綜援資產上限的措施,問可否正名。

張建宗:未來包裝會做好點

張建宗多次重申,如由零開始推行失業援助計劃,硬件上有困難,時間亦會甚長,屆時津貼已變得沒有意義。他一再強調,現行做法並非叫人「申請綜援」,而是借用現行失業綜援的機制和硬件,將之改為「臨時失業援助金」,呼籲應「抹鷚豱岫r眼」。他又強調,綜援對資產限制要求十分嚴謹,「一定不會這麼寬鬆」;但他亦承認應「說法、包裝會做好點」,稱不應標籤受助人,予人錯覺他們是「領取綜援」。

尹兆堅:就業獲9000 失業得更少

民主黨尹兆堅質疑,為何正就業的可獲「保就業」計劃支援,每月最多獲9000元補貼,但失業者卻要領取綜援、單身者標準金額僅2525元,「是否愈窮愈見鬼?」張建宗說,綜援計劃的好處是顧及整個家庭的需要,因失業援助金是定額,但四人家庭可獲高達1.6萬元,強調是「靈活、權宜機制」。

此外,第二輪抗疫基金措施包括在公私營界別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民建聯葛珮帆要求政府承諾在未來數月內推出部分職位;鄭泳舜則稱,政府文件中僅提及約1萬個職位的資料、何時可公布其他職位細節。張建宗說,文件中提及的1萬職位是現時已作規劃,一旦抗疫基金獲批撥款,便會起動,他稱會與法定機構及企業「民商官合作」,政府不能聘請全部3萬人,「(政府)沒有那麼多位置給他們坐」。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邱騰華:積壓認證料逐步完成 多給一月彈性 資助口罩商:只欠認證 最快月底供貨
【明報專訊】政府「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自3月2日接受申請,昨宣布再批出5條生產線,累計資助13條生產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指出,13... 詳情
再4口罩菌量超標 未標示產地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將一批口罩送往化驗,發現4款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昨拘捕4人,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海關呼籲停用該4款口罩。 ... 詳情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限購令下「超賣」口罩 藥房顧客見互信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無預警爆發,各國政府都措手不及。病毒初爆發時,韓國總統文在寅因應對政策不當,被145萬韓國人民聯署要求彈劾。口罩是防... 詳情
【明報專訊】市面愈來愈多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套裝」售賣,原理是採用「篤手指」滴血的方法驗抗體。有醫生不建議市民自行檢驗,因潛伏期未有抗... 詳情
【明報專訊】兩大國際藥廠賽諾菲(Sanofi)與葛蘭素史克(GSK)合作開發佐劑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料今年下半年開始臨H試驗,最快明年下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