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將簽令暫停外國移民入美
稱為遏病毒保就業

[2020.04.22] 發表
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周一有民眾舉牌示威,要求撤除居家令。(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挫美國經濟,過去一個月超過2200萬人申領失業救濟。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21日)表示,將於周三(22日)簽署行政命令,暫停移民入境美國60天,措施適用於申請「綠卡」(美國永久居民身分)的人,持臨時簽證的人不受影響。特朗普指出,措施是為了保障美國工人的「飯碗」,以及將重要的醫療資源留給美國人,60天後將再審視是否需要延長措施。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今次藉疫情大流行之機,落實其長久以來的反移民政策。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說:「鑑於無形敵人的攻擊,以及有必要保障我們偉大美國公民的工作,我將簽署行政命令,暫停讓移民來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白宮官員稱,有關行政命令正在草擬,特朗普最快周二簽署。《紐約時報》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政府最快未來數天會下令禁止發出新綠卡和工作簽證,即在一段時間內不再批准外國人申請到美國居住或工作。《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稱,預計該行政命令將豁免醫護人員,尤其是那些幫助治療新冠病毒病人的醫療人員,農場工人也料獲豁免,他們當中約十分之一都是移民工人。

美國早前已因應疫情暫停全球大部分使領館服務,大多數的簽證審批工作亦已停止,因此現時幾乎沒有人可以透過申請簽證到訪或移居美國。國務院去年發出約46萬個移民簽證,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亦處理了近58萬個綠卡審批。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移民分析師諾拉斯特(Alex Nowrasteh)表示,《美國法典》第42卷給予特朗普可基於健康原因暫停移民入境,但若他真的簽署行政命令,將是美國史上首見。美國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期間,仍允許逾11萬名移民進入美國。

諾拉斯特又指出,特朗普可藉公共衛生為由,落實他其中一項政策重點,就是反對移民入境。他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已承諾要興建美墨圍牆遏止移民湧入,最近在疫情期間,他已動用緊急權力,暫停保護未成年非法移民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公共衛生署一項研究發現,法國東部一名9歲男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曾接觸超過170人,但沒有將病毒傳播開去,反映兒童可能不是這病毒的主要傳播... 詳情
全球多國逐步放寬抗疫限制措施重啟經濟,歐洲疫情重災區意大利的總理孔特昨(21日)宣布,國家將於5月4日起逐步解封。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 詳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各國實施封鎖措施,全球海上僅剩的3艘郵輪直到周一(20日)才都結束數周漂流,返航靠岸讓乘客下船。其中,1月5日自意...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急速惡化的新加坡,政府為向國民宣傳衛生和社交距離等意識,與本土藝術家製作出一系列名為「病毒先鋒」(Virus Vanguar...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宣布,原定5月4日結束的控疫措施因目標難望如期實現,將延長實施至6月1日,並由今天收緊守則,要求每個家庭每次僅派一人外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