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研究揭新冠病毒 附空氣污染粒子

[2020.04.26] 發表
意大利有研究顯示病毒存在於污染粒子中;而羅馬市長出席解放日紀念活動時,亦戴上口罩,並以手肘打招呼,避免病毒傳播。(法新社)

新冠病毒一直被指主要透過飛沫傳播,有意大利科學家在該國北部的空氣污染懸浮粒子中,檢測到新冠病毒基因,顯示病毒存在於污染粒子中,或令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播得更遠,但該發現尚屬初步,未知病毒在粒子上是否能存活,以及其數量是否足以致病。有香港專家稱,冠狀病毒有可能附在空氣污染物上,但其活動距離有限制,相信經空氣傳播的機率不大。

意大利的科學家團隊在北部重災區貝加莫(Bergamo)的市區及工業區收集室外空氣污染樣本,並在獨立實險室通過盲測(blind testing),結果發現多個樣本都檢出新冠病毒的基因。研究數據亦顯示,在政府宣布封閉北部城市前,空氣污染愈嚴重的地區,新冠病毒的感染率愈高。有關研究仍未經評審,亦未獲得獨立科學家的認可,但有專家認同值得繼續研究。

中大專家:檢驗出病毒

不代表具傳染性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壎芴ヶ|客座教授黃子惠表示,冠狀病毒有機會附在空氣污染物上,但其活動距離有限制,故再經空氣傳播的機會不大。他續稱,冠狀病毒的濃度和生存時間的長短,亦可影響其致病能力。黃子惠指出,冠狀病毒易被檢驗出來,不難在不同物件中驗出冠狀病毒的核酸,但不代表驗出的病毒具傳染性及殺傷力,需再做細胞培養等分析,才可得出結論。他提到,參考現時香港爆發的群組案例,大都是經近距離共同活動傳播,而沒有出現有2003年SARS時淘大E座事件,於同一幢大廈爆發後發現是經喉管透過氣流傳播。

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波及巴西美加 美牛豬肉批發價齊C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波及全球肉類供應之勢。繼美國和加拿大後,連巴西的全球最大雞牛肉出口商JBS SA也有廠房出現確診者而被迫暫時關閉。美、加、... 詳情
拉美多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疫情「震央」之一的巴西,官方稱全國約5.1萬人確診,3400人死亡,有學者指出,巴西檢測量低及分析結果... 詳情
歐洲疫情放緩 西班牙法國擬放寬限制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顯示,全球確診新型肺炎達到逾288萬人,死亡人數突破20萬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西班牙,新增感染及死亡人數持續回落,... 詳情
世衛:康復者可再感染 警告「免疫護照」不能作準
世界衛生組織周六(25日)表示,現時沒有證據顯示體內有新型冠狀病毒抗體的康復患者,可以免於再度感染病毒。有國家向康復患者發出「免疫護照」(i... 詳情
英國路透社和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歐盟一份原本準備抨擊中國提供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不實資料的報告,最終因受中國政府壓力,被迫改寫放軟語氣和押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