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及巴西美加 美牛豬肉批發價齊C
肉商相繼關廠 全球供應受壓

[2020.04.26] 發表
義工派物資:巴西疫情轉趨嚴重,成為拉美重災區。在第四大城市貝洛奧里藏特,上周五有義工團隊向貧苦家庭派發援助。(路透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波及全球肉類供應之勢。繼美國和加拿大後,連巴西的全球最大雞牛肉出口商JBS SA也有廠房出現確診者而被迫暫時關閉。美、加、巴3國合共佔全球肉類貿易額的65%,即使目前歐美仍有許多廠房在運作,但肉類供應受擾亂的問題已有蔓延全球的[象,有業界不諱言這是史無前例的情G,而部分肉價已開始上漲,預計未來幾周美國肉類將出現短缺。

JBS在巴西南部南大河州城市帕蘇豐杜(Passo Fundo)的肉類加工設施,有至少36名工人確診,上周五下午起關閉以進行調查。JBS回應時強調,公司遵守地方衛生部門的指引,並保持對加工廠、物流中心和辦公室的嚴密監控,以免受病毒污染。

全球頭號豬肉生產商、萬洲國際全資擁有的美國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上周五亦宣布,關閉在伊利諾伊州的一間廠房。同日還有荷美爾(Hormel Foods Corp)在明尼蘇達州的Jennie-O火雞肉廠,以及印第安納州一間大型豬肉屠宰場暫時關閉。

過去數周的關廠潮,已令美國失去1/3豬肉生產力。加拿大阿爾伯達省則有兩間肉類包裝工場出現大規模傳播,主因是地方政府拒絕工會要求臨時關閉廠房。

業界料一周內或無免治牛肉供應

壞消息接二連三下肉價持續C升,美國牛肉批發價過去一周創新高,豬肉批發價亦急升29%,是2012年以來最大單周升福。

丹佛農業諮詢公司Global AgriTrends主席斯圖爾特(Brett Stuart)警告,「餐廳一周內或會沒有新鮮免治牛肉供應」,形容情G「絕對是前所未見」。他說,倘若生產商處於失去一切的風險,消費者也可能要付更高價錢,將會是雙輸局面。美國在冷藏設施的肉類供應量相當於兩周的肉類生產量,而大部分廠房以安全理由關閉持續14日。

最新的廠房關門適逢全球肉類供應本已出現緊張,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國中國早前已因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被迫殺死數百萬豬隻。

目前不清楚為何病毒在肉廠擴散這麼快,分析師估計肉廠的低薪工作通常由移民所做,他們大多聚居人多密集的貧民區,一人染病,即可迅速擴散。(彭博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復工
英國唐寧街首相府昨日證實,早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已出院的首相約翰遜(圖),將於周一(27日)復工。55歲約翰遜3月底證實感染新冠病毒,4月5... 詳情
朝鮮媒體:金正恩向勞動人員致謝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11日起一直沒有露面,並傳出病危。朝鮮《勞動新聞》今(26日)報道,金正恩對參與三池淵市建設的勞動人員致謝,但報道無刊出... 詳情
【明報專訊】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基德號」,再多15人確診,令累計感染人數增至33人。 海軍指艦上有360人,正在加勒... 詳情
秘魯逾千警染疫 內政部長辭職
秘魯內政部長Carlos Moran(圖)周五(24日)宣布辭職,未有公布原因。內政部長一職將由秘魯國家警察上將Gaston Rodrigu...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