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推出全新手機程式 追蹤染疫病人密切接觸者

[2020.05.03] 發表
阿省首席醫療官辛肖。

【明報專訊】阿省醫療服務局(Alberta Health Services)周五推出一個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用戶下載該程式後若對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醫療服務局就可透過程式取得該用戶的手機數據,追蹤該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但此舉引起侵犯個人隱私的擔憂,隱私專員已要求當局澄清對隱私方面的疑問。

阿省首席醫療官辛肖(Deena Hinshaw)公布名叫ABTraceTogether的手機應用程式。該程式可以使用藍牙技術,取得辛肖所稱的「加密數碼握手」的互動數據。她解釋說,這種情況發生在兩部均已下載該應用程序的手機,於24小時內彼此相距不超過兩米的情況下,總共持續15分鐘,如有關手機用戶被診斷感染新冠肺炎,醫療服務局可根據其手機內的互動數據,追蹤用戶的密切接觸者。

辛肖強調,在程式使用者之間不會交換可辨認身份的資料,也不會使用電話的全球定位系統或追蹤位置或聯絡資料,電話用戶將獲通知,他們曾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作緊密接觸。

新加坡、韓國和澳洲都有類似應用程式,但阿省的版本不會收集太多資料,並僅要求用戶提供電話號碼,無需姓名、年齡或郵政編碼(postal code)。辛肖說,「使用該技術的目前可能似具侵擾性,但下載有關應用程式全屬自願性質,除非用戶同意與醫療服務局共享數據,否則該局不能取得有關數據。」

她坦言,她本人已下載該應用程式,並鼓勵民眾仿效,「阿省醫療服務局愈快聯絡到密切接觸者,我們就可以愈快阻止疫情爆發的機會,並辨別何時阿省民眾必須自我隔離。」

阿省信息及隱私專員克萊頓(Jill Clayton)周五發表聲明稱,其辦公室本周收到對該應用程式的隱私影響評估,該局已進行初步審查,並要求阿省衛生當局澄清某些隱私方面的疑問,「比方說,我要求對方確認,透過此應用程式收集的收據將用於聯繫追蹤,而不是任何其他用途。我的辦公室將監察這個應用程式實施的情況。任何人擔心如何收集、使用或披露他們的個人或健康信息,都可向我的辦公室作出投訴。」

更多加國新聞
59歲個人護理員染疫不治
【明報專訊】大多區再有個人護理員工作期間感染新冠肺炎不治,令致省內死於新冠肺炎的護理員人數增至3人。 據代表個人護理員的工會Servi... 詳情
民宅3男女中刀送院 後園持刀漢遭警槍傷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昨早(2日)發生持刀傷人案件,共有4人送院救治,其中2男傷況嚴重,需要送往危創中心搶救,警方拘捕一名涉案歹徒。 ... 詳情
賓頓公園排水渠口 疑現鱷魚證屬水獺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昨(2日)表示,前日接報有人在賓頓市Damatta Park一個排水渠口目睹疑似鱷魚的動物,經過動物部門職員查證後,認... 詳情
撞死騎單車者 緝不顧而去司機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昨(2日)凌晨發生汽車撞死騎單車者後不顧而去的交通意外。 警方昨天零時06分接報,趕到位於Mississau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