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人工智能

[2020.05.04] 發表
史上最年輕圍棋七冠王柯潔在2017年與人工智能AlphaGo的比賽中三局全敗,並淚灑當場。DeepMind賽後宣布AlphaGo將不再參加圍棋比賽。(新華社)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普遍被定義為電腦科學的範疇之一,即電腦系統學習類似人類的行為和思考方法,如執行語音辨識、翻譯語言等功能。現時人工智能已發展至各應用層面,包括工業生產、金融服務,甚至智能家具等。

■(全球化、公共衛生)

AI搶先世衛預測新冠肺炎爆發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估計於2019年12月在湖北省開始爆發,位於加拿大的環球健康監測平台BlueDot早在12月尾發出警報,較美國以至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早發出。BlueDot能夠每天分析全球65種語言約10萬篇傳媒報道、各地動植物疾病網絡、航空公司機位數據和官方公布,再加上當地氣候、溫度甚至牲畜的生活環境,藉此預測和偵測超過100種潛在傳染病的爆發。BlueDot創辦人指出,AI系統可以每15分鐘分析資料一次,若人手處理要僱用超過100人。

■(全球化、公共衛生)

自學3天 新版AI擊敗AlphaGo

2017年Google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DeepMind宣布開發出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最新版本Zero,毋須人類教導就可「由零開始」自學圍棋,3天已能戰勝舊版本。研究員稱Zero不再受人類所限,能自創知識,標誌邁向通用AI的重要里程碑。DeepMind行政總裁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預測未來10年,AI或可協助人類發現新藥物、新物質,研究量子化學和粒子物理等,以醫學和科研專家的身分跟人類共事。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統計人流車流 助城市規劃

本地公司Application Technology Co. Ltd.在2017年底開始研發人工智能物件辨識技術PixelEye,主要應用於人流和車流統計,有助城市規劃。該技術曾應用於新樓盤參觀人次統計,潛在應用包括隧道或公路車流統計。考慮到私隱問題,該公司建議客戶可於統計後銷珗牊部A或由該公司安排先用軟件在所有人臉塗黑色,然後才將有關圖像儲存在硬碟。

■(今日香港)

港近三成工種 AI取代風險高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牛津大學2018年7月發表研究,指本港有28%工作於未來10至20年被人工智能技術取代的風險高。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楊荃荃表示,一些涉及較多人手操作的工作如秘書、速遞員等,以及一些需分析的工作如會計及核數師,皆屬高風險。對需要創造力、社交智慧、感知與操控要求高的工作如教師、新聞記者、藝術家、律師、醫生等,則屬低風險。

楊荃荃指金融服務、貿易及物流、工商業支援服務,正是容易被人工智能衝擊的工種,她建議政府制訂全面的創新科技發展策略,鼓勵企業使用創新科技,以協助員工過渡及轉型。

■延伸概念

私隱(privacy)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創新科技(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通通識 第644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Drug abuse
【明報專訊】As pointed out by the Narcotics Division of the Security Bureau,... 詳情
中外人物:小泉進次郎
【明報專訊】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操得一口流利英語,又獲評外表俊俏、學歷高,為日本政壇矚目新星,曾被視為首相安倍晉... 詳情
食物變身 環保餐具
【明報專訊】即棄食具方便卻不環保。究竟有沒有既方便又環保的餐具呢?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六年級學生李海博(右)和趙柏羲(左),用常見的食物... 詳情
STEAM校園:自己做湯匙
【明報專訊】「在街上吃飯有時避免不了使用即棄餐具,但塑膠會影響環境。找資料時發現,原來接近80%的海洋垃圾都是塑膠。」李海博說。因此,他便想... 詳情
【明報專訊】約24 kg [常識學堂 第178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