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小泉進次郎

[2020.05.04] 發表
小泉進次郎甫上任日本環境大臣,便表明希望關閉所有核反應堆,避免福島核災重演,與首相安倍晉三的核能政策唱反調。

【明報專訊】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操得一口流利英語,又獲評外表俊俏、學歷高,為日本政壇矚目新星,曾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的熱門接班人之一。惟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被媒體揭露因參加自身選區新年宴會而缺席內閣防疫會議,人氣急降。富士電視台2020年2月底的民調顯示,在最適合成為日本首相的人選中,小泉的支持度暴跌至8.6%,遠遠低於現任首相安倍晉三(15%)和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21%)。

人物檔案

1981年出生的小泉進次郎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政治學碩士學位,2019年9月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招入內閣,出任環境大臣,成為戰後第三年輕、現屆最年輕的男性閣員。2019年8月他宣布與已懷孕的著名電視主播瀧川克里斯汀(下圖右)結婚,同年12月被爆出與已婚女企業家有不倫戀,當中更涉嫌不當使用政治資金,如支付幽會的酒店住宿費,他回應稱「關於私事,我無話可說」,但強調沒有挪用政治資金。

政壇新星出身政治世家

自民黨小泉進次郎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小泉純一郎是前首相,祖父小泉純也官至防衛廳長官,曾祖父小泉又次郎是遞信大臣,2019年小泉進次郎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世界「下世代百大人物(100 NEXT)」之一。2009年小泉進次郎首次在神奈川縣當選眾議員,成功「世襲」父親的席位,其後曾擔任內閣府大臣政務官兼復興大臣政務官。

日本傳媒報道,小泉純一郎於2006年卸任首相後,動用其人脈關係將小泉進次郎塑造成政壇新星。二人在反核問題上立場一致,對外走親美路線,有評論認為小泉進次郎「繼承其父改革派的作風,也時時與自民黨高層對抗」。

放侍產假創日內閣先河

2020年1月小泉進次郎的兒子出生,他表示會以在家工作及縮短上班時間等方式,在小孩出生後的3個月內共放兩周侍產假,是日本首次有內閣成員公開表示放侍產假。他希望有助改變日本職場氛圍,鼓勵其他父親跟隨。

根據日本法例,父母可放最長一年的侍產假,如果找不到託兒所,可再額外申請多放半年。英國《衛報》報道,日本80%母親會申請放假,但只有6%的父親會放侍產假,當中逾七成父親不敢放假太長,通常少於14天。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台灣報章評論員蔡佩芳說,日本社會極度排斥男士申請侍產假,對夫妻角色仍存有強烈的刻板印象,職場有意無意地排擠放侍產假的男職員,更因而產生「育休霸凌」一詞。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 性別定型:日本社會對夫妻角色存有強烈的刻板印象,或排擠放侍產假的男職員;小泉進次郎是日本首名放侍產假的內閣成員,他希望有助改變日本職場氛圍

→ 父子關係:小泉進次郎獲父親、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塑造成政壇新星,曾提起父親對他的政治啟蒙,二人在反核問題上立場一致,對外同屬親美路線

■能源科技與環境

→ 核能:小泉進次郎甫上任環境大臣即表明希望關閉所有核反應堆,避免福島核災重演,但遭時任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質疑,稱「零核」在現時或未來都不切實際

[通通識 第644期]

更多教育
食物變身 環保餐具
【明報專訊】即棄食具方便卻不環保。究竟有沒有既方便又環保的餐具呢?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六年級學生李海博(右)和趙柏羲(左),用常見的食物... 詳情
STEAM校園:自己做湯匙
【明報專訊】「在街上吃飯有時避免不了使用即棄餐具,但塑膠會影響環境。找資料時發現,原來接近80%的海洋垃圾都是塑膠。」李海博說。因此,他便想... 詳情
【明報專訊】約24 kg [常識學堂 第178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港產熊貓B有望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終有好消息!公園的大熊貓自然交配,雖然會否誕生第一隻「港產熊貓」仍言之尚早,但從報道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大熊貓的習性。今回...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b 3. a 4. c 5. d 6. d 7. d 8. 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