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可否振經濟又防疫
股市未來數周反彈受考驗

[2020.05.04] 發表

【明報專訊】股市未來數周反彈可能會面臨一個考驗,投資者將衡量,在世界各國及美國州都開始解除封城措施時,是否能在振興經濟的同時又能防止新冠肺炎疫潮重起。

在美國政府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下,標普500指數已自3月的低點回升約30%。由於新冠肺炎疫潮高峰期已過的樂觀心理,美國22個州可望在未來10天內重啟經濟活動,這22個州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38%。

SlateStone Wealth首席投資策略師帕弗利克(Robert Pavlik)表示:「如果你看到一個重啟經濟活動的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然又增加,這將是一個令人憂慮的徵兆。因為這樣一來,已重啟的經濟活動又將停止,市場也會變得更為緊張。」

數據顯示,美國第一季經濟已經萎縮,幅度是大蕭條以來所僅見。本周五,美國政府亦將公布4月份的就業報告。根據路透社的一項調查,美國4月份可能會流失2,000萬份工作職位。當一些州允許某些商業和經濟活動恢復正常時,投資者也將觀察最終的復蘇會是V型,或拖的更長。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其他國家重新開放經濟活動後,對經濟整體復蘇的預期「過於樂觀」,製造業和建築業的復蘇會較消費者服務業要快。

喬治亞州將成為關注焦點,該州上周即准許餐廳開放,得州和佛羅里達州亦宣布即將開放餐飲業的計劃。

投資者也將關注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及其他國家的重啟經濟活動。Cherry Lane Investments伙伴邁克勒爾(Rick Meckler)表示,中國雖已重啟經濟活動,但消費者消費仍然不振。消費者消費對美國尤其重要,因為它佔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以上。

投資者衡量的標準將包括州級的失業救濟金申請數據,或較非傳統的數據如網上餐館訂位數等。

市場觀察家也表示資產價格如何反應將可預知經濟復蘇的速度,特別是「周期性」行業,如金融、工業、能源和材料。在經濟擴張期,這些行業預期都會比較強勁。

更多經濟要聞
通用汽車上月在華銷售增逾13%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中國的兩個當地合資企業周日表示,通用4月在中國的汽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有兩位數的增加,通...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已引起轉倉風波、價格暴跌的三星標普高盛原油ER期貨ETF(3175)(簡稱F三星原油期),昨日宣布再改變持倉策略。該ETF早... 詳情
美股反彈至跌幅50%咐近,好淡意見繼續爭過不停: 投行Bernstein反駁一些對股市反彈的解釋:1)投資者憧憬封城終結,已經過了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