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邊境交火惹揣測
金正恩露面後 分析:圖證兵權在握

[2020.05.04] 發表
朝鮮官媒影片中的金正恩,右手前臂有疑似針痕的記號(紅圈示)。(法新社影片截圖)

朝鮮領袖金正恩現身報道發表後的翌日,朝韓雙方罕有在邊境非軍事區交火。韓國稱朝鮮士兵早上向韓方開槍,韓方警告後回擊。今次事件時機引起廣泛揣測,有分析認為,可能是要顯示金正恩仍然控制軍隊。韓國初步相信是朝方誤發,並非蓄意挑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稱,相信是意外。

韓方稱,周日(3日)早上7時41分左右,設於中部戰線的韓軍哨站遭朝鮮槍擊。韓軍沒有傷亡,按指引發出警告廣播和作出兩次每次各十餘發的射擊。事後確定韓國哨站外壁有4處彈頭和彈痕。

朝鮮哨崗距韓方哨崗分別有1.5公里、1.7公里、1.9公里。

韓軍9時35分向朝鮮發出兩韓將領級軍事會談的韓方首席代表名義的電文,希望把握情G與避免情G惡化,但朝鮮未有回應。

韓料朝鮮誤發

這是2018年《9.19軍事協議》朝韓協定中止一切敵對行為以來,非軍事區首次發生槍擊。韓方初步研判認為,事發時大霧籠罩,而且是朝軍交更後檢查裝備的時間,朝軍在事發前後亦無異常,估計事件非蓄意挑釁。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剛(音譯)稱,相信朝鮮故意藉今次挑釁顯示金正恩仍然握兵權,「昨天,金正恩試圖顯示完全健康;今天他試圖粉碎一切有關他不再掌權的揣測。」

金正恩較早時長達20日沒消息,引起揣測。朝鮮官方上周六發放他5月1日出席活動的照片,有論者稱見其手腕出現疑似針頭痕[,懷疑曾做手術。不過,韓國總統府一名消息人士昨表示,評估後相信金正恩並沒動手術。(中央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NBA擬賭城集宿復賽
疫情之下,NBA急需完成球季,以履行各項商業合約,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則要解決旅遊業危機。命運似乎將他們連在一起,《紐約時報》報道,美高梅... 詳情
澳洲政府供技術人士或商人申請移民澳洲的SkillSelect平台,被揭發有漏洞,約77.4萬名移民及有意移居澳洲人士的個人資料可能外泄,包括... 詳情
亞洲殺人蜂美殺蜜蜂 威脅糧產
美國自去年12月首次發現號稱「殺人蜂」的亞洲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入侵,近月趨活躍。牠們能危害人畜,尤其會攻擊獵食當地... 詳情
印度18工人躲水泥車攪拌 圖闖封鎖線返鄉
印度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先前已實施全國封鎖令,但也讓許多離鄉的工人無法返鄉。 18名工人為了穿越封鎖線回老家,昨(2日)躲在水泥... 詳情
美國阿拉巴馬州42歲男子麥圭爾(Richard McGuire)上周四(4月30日)被發現在佛羅里達州的華特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