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試題風波 今派員查考評局 教局否認政治干預 校長會憂損自主

[2020.05.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試題風波,教育局今日會派員到考評局調查。中學校長會指教育局史無前例譴責及要求考評局取消試題,憂慮破壞教育局及考評局互信,令考評局獨立自主性受損。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昨日為事件撰文解畫,稱教育局做法是「維護教育專業」,對考試安排「予以糾正」,絕非政治干預,又要求教育崗位人士反思, 「不要讓教育專業蒙羞」。

DSE歷史科上周四(14日)開考,其中一條涉及近代史中日關係題目惹起爭議。教育局上周五要求考評局取消有關的必答題,試題佔8分。

中學校長會:應由考評局按機制做決定

中學校長會義務總幹事、前主席黃謂儒稱,對教育局做法感震驚,「一條題目大家都覺得無問題、或可以稱其是出得不好,需不需要咁強烈譴責?」他稱,試題的事原先只屬茶杯內的風波,卻演變成政治風暴,欲蓋教育界,「考評局可以如何應對,令人擔心」。

黃謂儒稱,中學校長會憂慮事件損害考評局與教育局的互信及伙伴關係,日後難再維持獨立自主性,以後試卷擬題工作、學術討論空間收窄,「日後香港還會不會有以前的自由?心知肚明」。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公開試是專業工作,有其考評原則,考評局最能掌握原則及工作流程,如今已有多方就試題提出意見,認為應容讓考評局考慮,再由考評局按其機制、職權做決定。

教聯:若查無問題可還考評局公道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認為,此事「政治感覺凌駕專業,政冶思考多過專業思考」,明顯是政治干預,要考評局受壓。他稱考評局審題機制恆常且有效,即使有爭議,亦應讓考評局機制處理、檢討,「任何一條試題都可有改善空間,唔係考完就話要取消個別試題」,認為做法對考生不公平。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要捍衛教育專業,便應找出問題,不能偏袒缺失者,認為由教局調查考評局出試題安排,並不是干預,稱如發現有問題便要問責,但如調查後無發現問題,便還了考評局公道。

身兼考評局委員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昨日在教育局網站刊出文章,表示一些牽涉大是大非的題目,例如侵略、屠殺、種族清洗等,「完全不應引導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討論其正面價值」。康陳翠華指出,本年的歷史科試題,問學生是否同意在1900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其間日本曾多次發動對華侵略,千萬計人喪生,批評有人嘗試合理化此命題,指硬說這是開放題題型,說考評技術層面可以容讓學生得出弊多於利結論,「這是完全失焦的詭辯」。

副秘:題目涉複雜歷史 不適合中學課程

康太更指題目涉及上世紀上半葉的歷史複雜,不適合中學課程。她表示是次設題已有問題,「故將題目取消是合理及負責的做法」。康陳翠華2017年介紹中史課課程時,曾被問及為何初中中史課程沒包含六七暴動,她稱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全放進去。她其後承認或用詞不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8?31被捕3人:未獲監警接觸 批報告偏頗 沒查警濫武全信警方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周五公布反修例示威審視報告,沒評論警員曾否濫用武力,包括公眾關注的8.31太子站事件。有8.31事件被捕者昨稱,監警會沒... 詳情
退出國際專家 另撰報告分析反修例
【明報專訊】監警會上周五發表審視反修例風波的專題報告,監警會前國際專家小組成員Clifford Stott昨在Twitter發文稱,自己現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昨推出專題節目回顧並探討本港反修例風波,不過主要播放示威者暴力的片段,隻字不提有警員涉濫用武力,也沒提及7.21... 詳情
許正宇:社會持續不穩 抵消政策成效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舉辦圓桌會議探討重振香港經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發言時提及,即使政府發放多項補助,都要有安穩的社會環境才能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本周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預料,屆時有代表將會提出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何昨於無邪`目《講清講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