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限制兼明重啟經濟 學家恐為抗疫帶來挑戰
令省府更難監效果及跟蹤傳播

[2020.05.18] 發表
通常在第二波疫情發生時,流行病學家將看到更多數量的感染病例,以及更高的感染率。

【明報專訊】省府已從維多利亞日長周末開始放寬公共衛生的限制措施,安省經濟第一階段的重啟計劃也即將在本周二實施,與此同時,省府將擴大新冠肺炎的檢測範圍,對此,有流行病學家指出,省府的上述舉措將為跟蹤病毒的傳播製造問題,令省府更難監控放寬公共衛生限制措施的效果。

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圖特(Ashleigh Tuite)說:「我們在重新開放的同時,擴大檢測範圍。我們為了解每天的確診病例的數據製造了挑戰。」

她指出,通過在同一時間改變兩種變量,已使安省數據的整體情況更加模糊。確診病例的數量將在未來數周內增加,但流行病學家將有困難來了解那些病例數量的增加是源於檢測範圍的擴大,那些病例數量的增加歸咎於放寬公共衛生的限制措施。

她說:「理想地說,政府應在放寬公共衛生限制措施前的幾周擴大新冠肺炎的檢測範圍,從而使流行病學家能夠就新的測試條件設定一個基準線。如果放寬公共衛生的限制措施是在新的基準線設定後發生的,流行病學家將能夠將確診病例的數量改變歸咎於放鬆公共衛生的限制措施。」

圖特還建議說,為了清除有關確診病例數量的水分,流行病學家將更可能側重於在醫院和重症監護病房的新增患者以及死亡個案,藉此來評估安省政府放寬公共衛生限制措施是成功的還是失敗。

圖特又指出,由此而引發的另一個問題是,省府尚未就如何確定安省經濟第一階段的重啟計劃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公布非常清晰的標準。

多倫多大學工業工程系的教授、流行病建模專家阿萊曼(Dionne Aleman)指出,安省經濟第一階段的重啟計劃將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們的行為。

她說:「一般來說,在病毒大流行期間,第二波疫情比第一波更糟糕,一旦限制措施開始放鬆,實際上有很多人被感染,但可能症狀非常溫和,或者沒有症狀,他們就外出,很快與很多很多人接觸。」

她又指出,通常在第二波疫情發生時,流行病學家將看到更多數量的感染病例,以及更高的感染率。

更多要聞二
遛狗原住民被誤為亞裔 白漢拳擊喊「滾回亞洲」
【明報專訊】原住民女子於上周五在溫哥華東區被誤認為亞裔,遭白人男子多次拳擊面部。當事人表示,她認同疑犯可能是流浪漢的說法,並因在接收有關疫情... 詳情
全加逾半染疫者已康復 130萬次檢測5.5%呈陽性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周日指出,全國超過一半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已完全康復,迄今為止,已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