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演太平洋開戰 敗予中國
高超音速成致勝關鍵 保護台灣很吃力

[2020.05.18] 發表

英國《泰晤士報》上周六(16日)引述美國國防部消息報道,國防部就中美兩國在太平洋爆發衝突推演,結果發現美國會輸,且保衛台灣也會很吃力。消息人士形容,結果令人「大開眼界」,相信會寫入今夏發表的《2020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在亞太區軍力早已引美國忌憚,美國最近跟中國在新冠疫情及貿易問題等針鋒相對,美國近年已計劃加強在亞太區部署抗衡中國。

報道引述消息稱,美國國防部模擬的情G都顯示美軍會被壓倒。其中一個推演情G集中在2030年,即中國海軍屆時已擁有一批新型攻擊潛艇、航空母艦及驅逐艦。分析發現,中國的中程導彈,已令印太指揮地區的每個美國基地及航母戰鬥群更形脆弱。部署B2及B52轟炸機的關島現更被視為完全處於危險中。報道引述美國國防部消息人士稱,中國現時的長程反艦導彈及超高音速導彈,意味茯國航母戰鬥群跟中國衝突時必損失慘重。

智庫稱美「太被動」

中國近年加強海洋軍力,已引起美國不少學者以至軍方關注。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稱,台灣議題是最大變數,可能會演變成中美戰爭甚至核戰。她說:「國防部、國務院及白宮現時均視中國是最大威脅,我們過去太被動了。」

報道另引述消息人士稱,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之前多番警告,加上國防部推動資助發展更多高超音速武器抗衡中國,已令國防部轉移大批資源。該名消息人士稱,防長埃斯柏正積極行動,加強能夠阻止中國作重大對抗的力量。報道稱,高超音速武器被視為摧狺什篥u道導彈能力的關鍵,美國亦計劃在亞太區部署長程巡航導彈。部署外島鏈的海軍陸戰隊將會配備反艦導彈。

路透:華軍艦

2030年與美相當

中國海洋軍力近年一直惹西方揣測。路透社去年在針對中國軍力的報道中,引述美國海軍專家稱,相信中國軍艦到2030年數量和質素可能與美國海軍大致相當。 美國目前仍然是全球主導地位的海軍力量,在反潛軍力等領域保持對華優勢,但其艦隊工作負荷太重。

美國國會研究局(CRS)最近就中國軍力發表4月份報告,稱中國穩步對潛艇艦隊現代化,雖然總數並不增長得特別快,估計由2020年的66艘增加到2030年的76艘;2020年中國只有4艘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7艘核動力攻擊潛艇、55艘柴電潛艇;到2030年,導彈潛艇相信增至8艘、攻擊潛艇增至13艘,柴電潛艇數目雖不變,但相信會有更多新型號。

(泰晤士報/國家利益)

更多國際要聞
少數族裔染疫率高 倫敦市長聯署促關注
英國黑人、亞裔及其他少數族裔尤其易受新冠疫情打擊的情G惹關注,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亦加入早前多名知名人士向首相約翰遜發出的... 詳情
拉美告急 秘魯建方艙醫院
拉美的新冠疫情備受關注,據法新社統計,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的確診個案已達50萬宗。 秘魯為防範疫情席捲境內原住民,將在亞馬遜雨林建造方艙... 詳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公布今年英國千人富豪榜,指富豪在新冠疫情下過去兩個月共損失540億鎊(921億加元),總財富2009年以來也首次下跌... 詳情
抗疫之名遏言論 多國打壓惹關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一些國家以抗疫之名箝制言論及新聞自由惹關注。匈牙利反對派上周警告總理歐爾班(圖)濫用緊急權力打擊批評政府的聲音,已有... 詳情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上周六在一場網上畢業典禮上向74所傳統黑人高中及大學畢業生致辭,其間他罕有不點名批評現總統特朗普政府應對新冠疫情表現差勁,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