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選人手欠三成 民主派反對招募警察

[2020.05.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9月立法會選舉實務安排,提到招募選舉工作人員對象由現任公務員擴至退休公務員。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翁應輝昨在政制事務委員會表示,今年立法會選舉需3.1萬人手,較去年區選多,預計招募會有很大困難,4月初出通告邀請現職公務員申請,並將截止日由4月28日延至昨日,但目前仍欠約30%人手。

稱區選多公務員臨場撤回申請

有民主派在會上反對招募警察作為選舉工作人員。民主黨許智萿磳隉A過去一年發生很多警民衝突,有警察發表政治言論,質疑他們擔任選舉工作人員「有無可能公正」;又問到為何局方說招募選舉工作人員有極大困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表示,「真係好缺人」,希望大家不要帶有偏見,強調一切依法辦事 ,每一級公務員都盡忠職守。

翁應輝表示,去年區選很多報名參加選舉工作的公務員,臨場撤回申請,雖無要求撤回申請者書面解釋,但從交談中得知有人因去年的社會暴力事件,擔心安危。公民黨楊岳橋要求選舉事務處「科學地」了解,招募選舉工作人員有困難的原因。

梁美芬:招募退休紀律部隊是好事

經民聯梁美芬稱,同意政府了解原因,她認為招募退休紀律部隊擔任選舉工作人員是好事,因去年區選票站內有很多黑衣人,有候選人、代理人點票時亦進不了票站。她憂慮,若選舉工作人員無處理人群聚集的經驗,難確保點票、開票時的秩序。

至於當局稱教育局正與學校商討投票翌日定為學校假期,教育界葉建源詢問有關進度。陳帥夫表示,教育局已與學校管理層、校長議會交流,初步反應正面積極。

被問到疫情下的投票安排,翁應輝表示,會與衛生防護中心研究在檢疫隔離營設票站,讓隔離者投票,亦會研究讓家居隔離者到隔離營投票;他又說,不會因為選民發燒而不容許投票,但會安排他們到指定投票區;選民排隊時毋須相隔1.5米,但會呼籲「排鬆齱v。

更多港聞
議辦貼「特訓」海報 民政指區議員違指引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總署昨表示,近日收到多個有關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在辦事處張貼告示的投訴,稱該告示鼓吹參與涉及「革命」的特訓和行動,有關行為違... 詳情
Uber前高層轉攻安老科技 稱「痛點」不止院友生活 更要理解照顧者
【明報專訊】2015年8月,警方展開「破繭」行動,打擊「白牌車」服務,拘捕多名Uber司機及職員,包括當時Uber香港團隊第一名員工佘雋知。...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令市民更關注衛生,亦衍生新商機,今年先後有多個團隊推出標榜可消毒殺菌的噴灑塗層,政府本月初更推出「噴灑防病毒塗層津貼」,支援...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稱,歐美各國開展居家抗疫後,串流影片網站流量大增,黑客亦看準時機,透過非法串流網站或種子傳送挖礦程式,利用用戶電腦資源... 詳情
警掃6賭檔拘28人 爬窗逃走男子墮斃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於旺角打擊非法賭博,28人涉管理賭博場所、在賭博場所內賭博等罪被捕。其間警員突擊搜查通菜街一單位,4人爬出窗邊逃走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