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請辭料將任監察院長 蘇嘉全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2020.05.19] 發表
蘇嘉全
顧立雄
Kolas Yotaka

【明報專訊】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將於明日宣誓就職第二個任期,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日在社交平台公布請辭。台灣的總統府昨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國安會秘書長則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尤達卡(Kolas Yotaka)亦轉任總統府發言人。

今年63歲的蘇嘉全,出生於屏東縣長治鄉,曾任台灣的立法委員、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立法院長,又曾經在2012年蔡英文參選台灣總統時,擔任其副手。蘇嘉全在任期間,立法院通過多項重要的議案,其中包括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年金改革修法、同性婚姻立法等。

顧立雄則是台灣知名律師,長期關注人權領域等相關事務,擔任過立委、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具備學經歷及從政經驗豐富,蔡英文考量現代國安事務浩繁,橫跨諸多領域,特別包括金融、經濟安全部分,都是目前台灣國安事務領域的重要事項,因此特別邀顧立雄擔任國安會秘書長。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擔任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歷任兩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蘇貞昌的行政院發言人,過去擔任過桃園市政府的原民局局長、立法委員,熟悉地方與中央事務,也有豐富的國際事務經驗,Kolas Yotaka除了是台灣第一位原住民出身的行政院發言人,也將是第一位原住民出身的總統府發言人。

傳蔡兩岸政策將保持穩健

另外,台媒近日傳出,陳菊將出任下屆監察院長兼首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亦認為,未來監察院長將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而陳菊是美麗島事件受刑人中,還在執政決策圈的人,所以是監察院長的唯一人選。此外,總統府昨日表示,蔡英文宣誓就職當日的演講稿仍在討論修改中,但其中對未來兩岸的政策,會始終保持穩健一致。有台灣的黨政人士分析指,蔡英文若對兩岸政策維持「穩健」風格,即代表不會有「驚喜」,有關內容將和勝選時的發言相差不遠。

更多中國新聞
請假選總統 韓國瑜首道歉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為競選2020年總統大選而請假近三個月,引起外界爭議。高雄市議會昨日舉行第三屆第三次定期大會,韓國瑜上台發表施政報告後,首... 詳情
生日變忌日 11歲童救表妹溺斃
【明報專訊】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三地門橋下昨天下午驚傳溺水意外,孫姓男子帶兩名女兒與外甥顏姓三兄妹到隘寮溪堤防旁游泳,五名幼童相繼溺水,四名女... 詳情
【明報專訊】食藥署昨天公布管理指引,呼籲民眾不要在網路販售母乳,違者最高可罰30萬元。母乳是體液,若供應來源不明、沒有經過檢測,可能含藥物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