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削3,000人 優步裁23%人力 專注召車食物遞送核心業務
Uber召車服務4月下降80% 已見回升

[2020.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 Technologies)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圖),周一在一封致員工的電郵中表示,優步將專注於它的召車服務和食物遞送核心業務,並裁減23%人力,以圖在新冠肺炎疫潮的影響下仍能獲利。

霍斯勞沙希表示,優步將裁撤6,700個工作職位,包括本月初宣布的3,700個。他還表示,優步將減少於數個「非核心計劃」的投資。

優步股價在霍斯勞沙希做出上述宣布後,應聲上漲6.9%,至34.69元,但終場只漲3.54%,收於33.62元。

在周一向規管單位呈交的文件中,優步表示,裁員和重組措施將導致第2季一次性介於2.1億元和2.6億元之間大多為現金的支出。整體而言,與新冠肺炎疫潮爆發前的預算計劃相比,新措施預期每年可為優步省下10億元。

根據優步第一季末呈交規管單位的文件,該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潮重創該公司業務之前尚有28,600名員工。優步第一波裁撤的3,700人多為成本較低的顧客支援和招聘團隊。周一宣布的裁員則影響3,000名遍及各部門的人員。

規模較小的優步競爭對手Lyft,上月底宣布將裁撤17%工作人力。

霍斯勞沙希表示,優步必須自給自足,不能再仰賴外部的資本。他並稱,食物遞送部門Uber Eats是「下一個巨大成長的機會」。

在新冠肺炎疫潮爆發前,優步曾預期本年底,在經調整的基礎上,可出現稅前息前攤消折舊前(EBITDA)利潤。但在全球各國紛紛祭出居家令後,優步撤回此一指引。

佔優步收入最大宗的召車服務,4月份全球下降80%,但優步表示,需求量正在緩緩恢復。優步5月7日曾表示,它預期在2021年某個時間點,該公司可在調整後的基礎上獲利,部份原因歸功於餐館送餐訂單增加。

Uber Eats第一季需求量躍增50%,但在EBITDA調整後的基礎上,仍虧損3.13億元。優步目前正在談判收購食物遞送服務對手GrubHub,以擴大市場份額。

霍斯勞沙希也表示,優步正在關閉或整合全球45間辦公室,做為重組的一部份。

更多經濟要聞
疫苗升市
5月18日上證指數+0.24%,深圳-0.4%。標普五百高開,低見2863,最高2968,收2953,+90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跌,美元兌日... 詳情
油價重回30美元
雖然未平倉合約在過去四個星期下跌5%,西得州期油投機倉長倉合約上升至201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令市場興奮的是有報導將會有117首超級郵輪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