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服務11總統 白宮傳奇黑人管家染疫亡

[2020.05.23] 發表
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任內退休,圖為他跟奧巴馬夫婦合照。(網上圖片)

從艾森豪威爾到奧巴馬,在半世紀間為11位總統效力的美國白宮黑人管家杰曼因罹患新型冠狀病毒,上周六(16日)在弗吉尼亞州一間醫療中心病逝,享年91歲。小布殊、克林頓、奧巴馬三位近代總統與夫人均致哀。

杰曼(Wilson Roosevelt Jerman)的遺屬周三證實其死訊。杰曼1929年生於北卡羅萊納州,12歲輟學打工幫補家計。1950年初,他跟數以百萬計黑人一樣到大城市尋找更好的工作和生活,隻身到首都華盛頓做侍應,後由白宮黑人僕役艾倫(Eugene Allen,2013年電影《白宮管家》原型)引薦,於1957年艾森豪威爾時代入職白宮。他最初當清潔工人、門房,因獲時任總統甘迺迪夫人積琪蓮信任而擢升為管家。他曾於1993年退休,2003年重返白宮,直至2012年在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任內榮休。

杰曼是在白宮服務時間最長的員工之一,在55年間與歷任共和、民主兩黨共11個第一家庭均有深厚的主僕情誼。杰曼的孫女憶述:「他從不談論政治,也從不憑藉共和黨人或民主黨人的身分下判斷。他只會獨立看待那個人,並加以了解。」小布殊女兒詹納憶述,全賴杰曼令白宮有家的感覺。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感謝他數十年來對第一家庭關懷備至。

對於研究美國黑人歷史及其政治角色的人士來說,杰曼是其一重要參照人物。曾著書研究美國黑人史的俄亥俄州立大學副教授米切爾(Koritha Mitchell)說,當時可供黑人任職的職位不多,杰曼跟其他黑人一樣活出尊嚴,最後為一位黑人總統服務,「他一定感到勝利滋味」。(NBC/BBC)

更多國際要聞
世衛:南美成新冠疫情新震央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表示,南美洲多個國家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大幅增加,認為南美洲已經成為這種病毒全新的爆發地... 詳情
瑞典政府公布最新研究,顯示截至上月底,首都斯德哥爾摩居民僅得7.3%擁有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反映建立群體免疫力的效果成疑。衛生部門官員承認數字... 詳情
俄羅斯國營傳媒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及塔斯社(Tass)周四(21日)引述醫療界消息報道,總統普京盟友、車臣領袖卡迪羅夫(R... 詳情
緬甸新聞網站Dae Pyaw總編輯涉嫌誤報新冠疫情死者,周四(21日)被法院判處監禁兩年,是當地首位因疫情報道被判刑的人。其名字有不同說法,... 詳情
巴基斯坦客機墜住宅區近百死
巴基斯坦國際航空(PIA)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周五(22日)墜落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一處住宅區,最少5間房屋被牷C 衛生部門表示,最少9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