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客機墜住宅區近百死
機師求救:兩引擎失去動力

[2020.05.23] 發表
巴基斯坦一架載近100人的客機昨天墜落卡拉奇住宅區,最少97人死亡。(法新社)
飛機墜珓寣A消防員竭力向其殘骸灑水遏止火勢。(法新社)
生還者之一的祖貝爾在醫院講述事發經過。(美聯社)

巴基斯坦國際航空(PIA)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周五(22日)墜落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一處住宅區,最少5間房屋被牷C 衛生部門表示,最少97人死亡,不清楚是否包括地面傷亡人數,另外最少兩人生還。

軍方派出保安部隊到現場協助搜救。官員指客機上有99人,最少兩名乘客生還,其他乘客恐罹難。今次是PIA在4年內第二宗空難,有官員指事件或涉引擎故障,但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涉事客機為空巴A320

該班編號PK 8303的客機從東部城市拉合爾起飛,原定前往南部的卡拉奇。機上載有91名乘客及7名機組人員,客機在下午2時半與控制塔失去聯絡。提供航空交通管制通訊的網站LiveATC.net公開機師與控制塔最後的通訊,顯示客機放棄較早的降落嘗試,並作第二次嘗試,有管制員向機師稱他似向左飛,意味他偏離航線。

機師通訊指引擎失控

機師回應指引擎失控,管制員指示客機降落在卡拉奇機場跑道,12秒後機師發出求救,再獲指示降落跑道,接茼A沒有通訊。監察航空管制的網站說,機師在客機失事前,曾經向控制塔表示,客機兩個引擎失去動力,不久就呼叫求救信號。

生還者之一的祖貝爾(Mohammad Zubair)稱,墜機前約十分鐘,機師兩度嘗試降落,但飛機在第二度茬乾冱Y毀,他看到自己置身火海,周圍都是叫喊聲。他成功逃離火場,由艙內跳到3米下的地面,最終獲救送院。有目擊者則指見到客機墜落前在空中盤旋了3個圈,機師在墜機前,曾向機場控制塔求救,表示引擎失去動力。

客機墜落在機場附近一個人煙稠密的社區,有目擊者指客機撞倒無線電話訊號發射塔後墜落住宅。社交網站有片段顯示客機曾在住宅區低飛,其中一個引擎起火。卡拉奇市長阿赫塔爾(Wasim Akhtar)表示最少有5、6間房屋被毀,暫時未知民居的傷亡人數。

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指涉事客機2004年生產,紀錄顯示中國東方航空2004至14年使用該客機,後成為PIA機隊,客機是從通用電氣資本航空服務(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租賃。有民航官員指事件或涉技術故障,但要下定論仍為時尚早。

肇事航空公司4年兩空難

巴國總理伊姆蘭汗在Twitter貼文對事件感震驚和悲痛,表示與PIA行政總裁聯絡,立即調查事件。2016年PIA亦有一架客機在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的山區墜毀,造成47人死亡。巴基斯坦為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封城,飛機停飛,商業航班直至日前才重啟。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花絮
美參院通過任命特朗普支持者任海軍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昨天批准新任海軍部長布瑞斯威特的任命案。他是總統特朗普的死忠支持者,成為美國海軍近半年內的第四位領導人後,將設法解決海... 詳情
美國加州大學校務委員會周四(21日)一致通過,未來5年逐步停用兩大公開試SAT和ACT的考試成績作入學標準。這類標準化考試多年來被指對少數族... 詳情
美國喬治亞州25歲黑人男子阿爾伯特在2月23日緩步跑時被白人父子槍殺,片段本月初曝光後,涉案的64歲退休警員麥米高及其34歲兒子才被捕。 ... 詳情
卡舒吉子稱原諒兇手 未婚妻:無權寬恕
沙特異見記者兼《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被殺肢解逾一年半,其在吉達生活的兒子薩拉赫周五在Twit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