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第2波料難免 多市對放寬防疫仍審慎

[2020.05.24] 發表
莊德利昨日到活湃湖灘區視察,與華裔孩童互動。(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氣溫回升昨(23)日多市市民外出活動的人數明顯增加。市長莊德利前往湖灘區實地視察,了解城市逐步解封後,市民外出情況。被問及是否擔心未來可能出現的第2波疫情時﹐他回應對此高度重視﹐未來考慮任何放寬舉措時﹐都會非常、非常小心。

他表示﹐據他和大部分專家的討論﹐像新冠病毒這樣的疫情﹐第2波的回襲﹐幾乎是不可避免的。關鍵是究竟發生在什麼時候。

他說﹐為此﹐在今後重啟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每一步之前﹐都會十分小心地觀察、了解﹐及聽從公共衛生當局的建議。

昨天是多市的「多倫多活力計劃」(ActiveT0)到進入第2個周末﹕暫停一些公路﹐為單車和步行增加空間。莊德利昨天來到東區湖灘﹐了解情況。莊說﹐這是城市進行的「再平衡」調整的一部分內容。

他來到湖濱大道夾活湃路的一處湖灘﹐了解情況。他表示﹐此種做法﹐是一種現實生活中的試驗﹐「我們希望看到人們對這種做法有些什麼反應。比如﹐他們是否喜歡這樣的變化﹖或者﹐這是不是一種新的利用城市空間的方式。」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給人們生活帶來許多困難。包括一些市民現在可能已經不敢再去搭乘公車。雖然重啟經濟後﹐必然需要重新使用公交系統。

他表示﹐對城市空間進行再平衡﹐並非意識形態、或者政治爭論的問題﹐而是「在21世紀、後新冠病毒時代﹐事關社區健康的公共衛生所需要做的事情。」

莊德利上月宣布這個計劃時曾表示﹐市府希望從中觀察了解﹐未來可以確定一些長期的做法﹐為市民外出時保持人際距離﹐創造條件。

昨天氣溫明顯回升﹐夏意盎然。該處湖濱也呈現熱鬧景象。有人打沙灘排球﹐有人穿比基尼晒太陽。莊德利新聞會後也和周圍市民談話。一位華裔小女孩走上來要和他合影。莊爽快答應。

這個女孩的父母﹐一家3口﹐就住在附近。他們3人﹐各騎一部單車。他們說﹐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中。小女孩也一樣。昨天天氣實在太好﹐決定一起出來透透氣。

莊德利上星期五(22日)向媒體表示﹐疫情造成市府15億元的損失。如果不能得到聯邦和省府的幫助﹐多市政府提供的服務未來必將大打折扣。他昨天說﹐自從發表了這通講話之後﹐和省長道格福特又通了電話。對方告訴他﹐正和各省省長們一起﹐要求聯邦政府為各城市政府提供某種類型的救援。

更多要聞二
自由黨擬增國會會議商抗疫 NDP提議給國民10天帶薪病假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提出了一個建議。該建議打算增加國會會議﹐以便討論政府對於新冠肺炎危機應對的策略。政府稱﹐如果建議被國會接受﹐議員們... 詳情
恢復營業料需改裝修間隔 餐飲業經營面對重大困難
【明報專訊】安省重啟經濟進入首階段後﹐餐廳、酒吧的內部裝修設計乃至經營管理﹐都將可能和以往不同。座位間隔、食客減半﹐本來盈利已經微薄的餐飲業... 詳情
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說﹐「根據當前疫情﹐我認為餐飲業近期內很難重開。因為不像其他零售商號﹐餐飲業是人員聚集行業﹐就餐時難免不相互接觸。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