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重開宗教場所 特朗普被批討好選民

[2020.05.24] 發表
白宮新聞秘書展示總統特朗普的10萬美元捐款支票時,不慎展示出特朗普銀行帳號。(路透社)
特朗普銀行帳號

除了口罩文化戰,在疫情下是否重開宗教場所亦觸發文化與政治之爭。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22日)表示,教堂等崇拜場所屬「必要服務」,要求各州本周末重開這類場所,又威脅會「推翻」拒絕聽命的州長。

有學者質疑特朗普此舉旨在於今年總統大選還有不足半年就舉行之際,討好其票倉福音派選民。有個別州份的教會入稟法院要求解除限制措施,甚至有宗教領袖不理州政府指示,表明已準備重啟面對面的崇拜服務。

特朗普批評有州長認為酒類專賣店及墮胎診所是必要服務,但忽視教堂及其他宗教場所,稱美國人現時需要「更多祈禱」,要求州長本周末重開這類場所,否則「將推翻這些州長」。有法律專家指出,總統在這事務上無權凌駕州長之上,他雖然可以就宗教自由等理據將州政府告上法庭,但需時數月。

有州政府表明會自行決定,例如加州及華盛頓州稱正跟宗教組織討論並制定指引,伊利諾伊州亦稱只會按科學和數據作出決定。

喬治梅森大學政策及政治學院院長羅澤爾(Mark Rozell)說:「宗教保守派是特朗普選民基礎中最牢固的核心,在這個看似艱難的競逐連任時期,他尤其需要該社群有力的支持。」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白人福音派新教徒中有77%人支持特朗普的抗疫表現,較3月時的83%稍為回落。

目前有逾半州份已允許教會、猶太教堂和清真寺恢復活動。加州雖然尚未解除限制,但逾1200名牧師誓言會於本月底前重啟崇拜;明尼蘇達州有天主教及路德教會領袖表示,將不顧州長命令,計劃下周恢復崇拜。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上周五發布針對宗教場所的臨時指引,建議重開的場所應避免分享祈禱書或提供自助餐形式的膳食等。

另外,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有研究團體初步估算,截至5月17日,美國24個州的病毒繁殖率(R0)超過1,即每名確診者可傳染多於1人,意味疫情仍在惡化,它們主要集中在南部及中西部,其中不少州份都主張解除限制措施。(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現病徵離家探父母 英拒炒違居家令高官
獲稱為「脫歐大腦」的英國首相高級顧問甘明斯,被揭發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徵之際仍違反政府居家令,離開倫敦寓所到逾400公里外的北部城市探望父母... 詳情
西班牙7月恢復國際旅遊
西班牙疫情繼續緩和,政府決定7月起容許外國旅客入境,並會在下月恢復足球賽事。 西班牙疫情見曙光,但昨日有大批民眾響應極右政黨號召,駕車... 詳情
伊朗重開宗教文化場所
伊朗總統魯哈尼(圖)宣布,因應國內新型肺炎疫情,暫時關閉的宗教、文化及歷史場所,當地星期日(今天)可以重開。 穆斯林齋戒月即將結束,伊... 詳情
意大利昨日宣布,將從下周開始對15萬人進行血清學檢測和篩查,以加強該國抗擊新冠疫情的能力。 意大利新冠疫情應急委員會特別專員阿爾庫里昨... 詳情
華郵:白宮擬復核試 專家憂掀核武競賽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現任及前任官員報道,特朗普政府近日討論是否進行核試,為美國尋求與中俄就管控核武談判上增加籌碼。軍控專家警告,一旦美國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