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奉俊昊

[2020.05.25] 發表
奉俊昊
《上流寄生族》繼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後,再獲得4座「小金人」,改寫奧斯卡歷史。
《殺人回憶》

【明報專訊】韓國導演奉俊昊憑電影《上流寄生族》,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韓國人,並一舉橫掃最佳電影、最佳原創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另外3項大獎。《上流寄生族》諷刺韓國社會的貧富懸殊和階級觀念等現象,奉俊昊曾表示電影有情節是來自他年輕時的個人經歷,他參與社會運動的經歷,對他的個人成長影響不小。

人物檔案

奉俊昊現年50歲,是韓國著名導演及編劇,他的電影作品貴精不貴多,從2000年拍攝第一齣電影《綁架門口狗》,至2019年的《上流寄生族》,只拍過7齣長片。

學生時代:擲汽油彈的「勇武派」

1988年,奉俊昊入讀韓國延世大學社會學系,當時正值全球反威權浪潮,韓國民眾亦群起抗爭,希望推動韓國民主化。2019年11月紐約影展的座談會上,奉俊昊談及他的大學生活:「抗爭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每天上課三小時,然後抗爭兩小時,吃飯後繼續抗議,然後再上課。」同年10月他接受雜誌Vulture訪問時亦提到,他們當時知道軍人也是年輕人,因服從命令而打壓抗爭者,所以他們會以清水混合天拿水取代汽油,製造較符合人道主義、傷害較小的「汽油彈」。不過,奉俊昊亦曾因擲汽油彈被捕。

電影導演:揭示韓國社會問題

奉俊昊的電影題材及拍攝手法多變,而且多帶批判社會的信息,如《末世列車》和《上流寄生族》揭示社會貧富懸殊嚴重、《綁架門口狗》關注低下階層生活。《上流寄生族》揚威奧斯卡後,韓國總統文在寅宴請奉俊昊及工作人員,文在寅表示對於《上流寄生族》反映社會的不公平現象,包括貧富懸殊等深有同感,指政府必須解決相關問題。

2003年上映的電影《殺人回憶》改編自韓國1980年代的「華城連環殺人案」,並引起社會持續關注這件懸案。奉俊昊因拍攝電影而深入調查該案,包括訪問當時調查案件的警察及記者。他在電影十周年再上映時指出,以犯人的特徵及好大喜功的性格,很有可能來看電影重映。2019年9月警方終破獲該殺人案,奉俊昊形容得知真兇落網後感覺非常複雜,因為事件對韓國社會是巨大創傷,並讚揚警方鍥而不捨找出真兇。

新冠肺炎爆發:捐1億韓圜抗疫

2020年2月,韓國大邱市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不少韓星紛紛捐款協助抗疫。於大邱出生,被稱為「大邱之子」的奉俊昊亦捐出1億韓圜(約64萬港元)予大邱市,協助當地購買防疫及消毒用品。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 社會及政治參與:奉俊昊大學時代透過非制度化的方式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及後以電影作品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是非制度化的社會及政治參與

→ 利他主義:奉俊昊捐贈金錢協助大邱市抗疫,彰顯利他主義

[通通識 第650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網軍
【明報專訊】偶像與網紅之間的對話,竟然掀起「中泰大戰」,泰國網友發放的多張迷因(meme)圖,更被不少網民大讚「泰」幽默。現今資訊科技發達,... 詳情
Road to 5**:Glocalization
【明報專訊】Socialist Roland Robertson proposed the idea of glocalization (全... 詳情
星級例子庫:污水處理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為配合再造水計劃,渠務署擴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首度大規模應用薄膜及微生物技術,將污水處理級... 詳情
即採珍珠做手工
【明報專訊】圓滾滾的珍珠反射出漂亮的光澤,你知道如何養殖珍珠嗎?香港珍珠養殖協會創辦人王俊傑(David,圖右)邀請大家到他的養珠場,介紹珍... 詳情
STEAM足[:一步步養大珍珠
【明報專訊】王俊傑(David)養珍珠11年,他希望透過香港生產的珍珠,令香港重新成為「東方之珠」。David爸爸是珍珠種子商,作為珍珠二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