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通識:網軍

[2020.05.25] 發表
香港、台灣、泰國有網民組成「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於Twitter上反擊內地網民。(路透社)

【明報專訊】偶像與網紅之間的對話,竟然掀起「中泰大戰」,泰國網友發放的多張迷因(meme)圖,更被不少網民大讚「泰」幽默。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世界各地的網民更易交流,但「網軍」橫行,可能帶來更多衝突。

什麼是「小粉紅」?

「小粉紅」泛指抱愛國主義及較激進的內地青年網民。據2016年12月人民網報道,「小粉紅」一詞來自晉江文學城論壇,該論壇的配色為粉紅色。報道續指「小粉紅」是有文化及自信的一代,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能享受改革開放後的好處,目睹中國國力更強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國家的認同感高,為國家的成就自豪。不過,報道同時指年輕網民血氣方剛、熱情可嘉,但也容易衝動及偏激,往往在維護主流價值觀時不能包容其他思想,認為年輕人宜補足歷史,勿滿足當「鍵盤俠」,要理性愛國。

「中泰大戰」

泰國男星Bright被粉絲發現與女友Weeraya在網絡上打情罵俏,其中有網民發現Weeraya曾說自己的衣著風格是「台灣女孩」,不是「中國女孩」,有內地網民認為他們政治不正確,紛紛湧入Bright和Weeraya的社交媒體帳號要求道歉。有泰國網友不甘兩人被罵,於Twitter與內地網民展開罵戰。中國駐泰大使館其後於facebook發聲明指「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又指摘網民「煽風點火、挑撥離間」。

新聞工作者、文化評論人陳帆川撰文指出,「中泰大戰」中可見內地的「鍵盤戰士」與其他國家的網民分別,內地有「小粉紅」認為國家、政權和人民三為一體,除攻擊別人的文化,也愛攻擊別人的政府和經濟實力,如辱罵泰國王室及政權;然而泰國網民卻不一定跟政府同聲同氣,面對內地網友的攻擊,能駕輕就熟地以言簡意賅的迷因回應。陳認為雖然「小粉紅」只屬內地的小眾,但在外界看來,其瘋狂的行為易跟中國人畫上等號。

俄羅斯網軍被指干擾美國大選

俄羅斯網軍被指利用社交媒體,於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挑起美國人之間的分歧,以左右選舉結果。據BBC 2018年2月的報道,俄羅斯一個互聯網研究機構蒐集大量美國人的個人資料,並研究在社交媒體發表假資訊分化及煽動美國選民,俄羅斯當局對相關報道嚴詞否認。

美國總統選舉將於2020年11月舉行,綜合《華盛頓郵報》、BBC報道,華府為防範俄羅斯的黑客攻擊或派網軍於網上搬弄是非,可能對莫斯科決策層的個人敏感資料「起底」,並警告他們若不停止干預,或於網上公開決策層的個人資料,甚至癱瘓相關的伺服器。

■網軍概念化

愛國主義(patriotism)

部分內地青年抱愛國主義,難忍其他人漠視中國國家主權,於網上與他人展罵戰

身分認同(sense of identity)

影響身分認同的因素包括國力、國家事件的回應;受身分認同及歸屬感所驅使,「中泰大戰」中各國網民發表帖文,維護自己國家

[通通識 第650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Glocalization
【明報專訊】Socialist Roland Robertson proposed the idea of glocalization (全... 詳情
星級例子庫:污水處理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為配合再造水計劃,渠務署擴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首度大規模應用薄膜及微生物技術,將污水處理級... 詳情
即採珍珠做手工
【明報專訊】圓滾滾的珍珠反射出漂亮的光澤,你知道如何養殖珍珠嗎?香港珍珠養殖協會創辦人王俊傑(David,圖右)邀請大家到他的養珠場,介紹珍... 詳情
STEAM足[:一步步養大珍珠
【明報專訊】王俊傑(David)養珍珠11年,他希望透過香港生產的珍珠,令香港重新成為「東方之珠」。David爸爸是珍珠種子商,作為珍珠二代... 詳情
新聞解碼:節果決明花開
【明報專訊】踏入夏天,香港路邊樹木開出漂亮的花朵,部分更形成一排花樹,非常美觀。當中紅棉路旁的美利酒店停車場,古樹「節果決明」正值花期,開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