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習「動」起來
嘗試跳出框架

[2020.05.26] 發表
文:鄭家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家長教育主任)

一場疫症令我們深切體會所有的「必然」都敵不過「偶然」,必然的上課下課、上班下班、長假旅遊都可以在一夜間天翻地覆,這是在考驗我們處理事情的靈活度,又是一課珍貴的生命學習,每天的理所當然其實變幻莫測,能夠好好感受現在、活在當下,自是感恩!

家長們如行有餘力,可以好好和孩子計劃分享、幫助別人,這也是在經驗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這次的文章,我們來探討在疫情下如何建立孩子的學習動機。

學習與生活、興趣結連

因應疫情停課,網上教學如雨後春筍在大、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積極開展。有賴這十多年智能手機的普及和教育同工的無私分享,眼見同工不斷努力預備電子教材,這次長停課的教學預備,相對2003年SARS時實在有進步。但「菜餚」是準備了,回到教育的根本,學習的主角仍然是學生。不知家長有否觀察到孩子在家學習,少了教師面對面的互動授課,沒有了同學一起學習的氛圍,仍然可以投入學習嗎?停課不停教只是增加教學素材,停課不停學才是教育最期望發生的事情。孩子被大老虎追趕會拚命逃跑;孩子看到前方的美麗蝶兒飛舞也會快跑迎前,兩者都在快跑,所不同的,正是學習中最核心的部分——內在動機!

與其說我們如何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不如說,我們怎樣保護孩子的內在動機。學習是人類的天性,不說別的,家長有沒有發覺孩子很喜歡問問題,你會如何回應?有耐性的你會逢問必答,更高明的你會引導他思考尋找答案,但請勿嫌孩子「囉嗦」,好奇心是祝福孩子一生的禮物!

跳出框架 點亮內在動機

保護孩子內在動機的方法就是把學習生活化。人類的學習緣於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這段日子孩子時間多了,家長就和孩子來一次親親大自然、一起炮製一桌親子大餐、齊齊動手修理家中的家具……當孩子更多發現學習是與生活有聯繫的,他會對學習更?迷。

另外,建立孩子內在動機的事情就是把學習趣味化,何謂趣味就要看你有多了解孩子的興趣。我們試?走進孩子的世界,來一次刺激的桌上遊戲、溫柔的親子共讀、在家中自製攤位運動,還有陶冶性情的睡房音樂會、別開生面的家庭畫展……所有和孩子生活興趣結連的都是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和孩子跳出日常的學習框架,當看到孩子發亮的眼睛和滿足的歡笑,我們就知道學習在發生,孩子的內在正被點亮,他們經歷到學習的樂趣,這

段日子將會照亮小人兒終身的學習路途。

文:鄭家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家長教育主任)

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