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億元汽油稅分享助各市鎮 聯邦未來數周提前一次付清
多市損失15億僅得1.66億元

[2020.06.02]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出席新聞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多昨(1日)宣布,為國內各大城市提供解困資金,但卻僅是總計22億元、本來一年分2次支付的汽油稅分享﹐提前到未來數周一次付清。面對媒體的一片責問﹐杜魯多承認﹐眼前這點錢的確不敷使用。但堅稱﹐提供新的資助﹐需要和各省一起進行,相關的討論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總理說﹐深切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加拿大的大小城、鎮政府面臨巨大財政困難。現在就需要用錢﹐所以決定快速支付汽油稅分享。

他也了解﹐城鎮政府為城市居民提供各種重要服務﹐包括公交、警察、消防﹐還有社區中心、公共衛生、託兒等服務。弱勢群體更依賴這些幫助。而在疫情打擊下﹐城市政府經費嚴重短缺﹐已經到了危及這些服務的地步。

此次聯邦政府的22億元撥款﹐比加拿大城市聯盟提出的100至150億元的數字﹐少了許多。而且聯邦的這筆錢還不能使用來填補營運預算的空缺。多倫多獲得1.66億元的撥款,但是多今年卻面對15億元的財政缺口。

聯盟主席卡斯藤(Bill Kanstens)說﹐這筆有限的初步性的撥款﹐「並不是新的資金。」這筆錢本來已經被城市政府計入他們各自的預算。因此無法帶來太大的幫助。

多倫多從聯邦汽油稅分享中可以得到1.66億元。市長莊德利說﹐雖然一次付清值得歡迎。

但是﹐「我們需要新的資金﹐來彌補我們那些沒有預料到發生的虧空。比如沒有人坐公車﹐公車局損失車費收入﹔房地產交易減少﹐城市的土地轉讓稅收入減少等。」

多倫多估計因疫情導致的損失將達15億元。

被問及聯邦何時開始收集不同族裔新冠肺炎患者的信息時﹐杜魯多承認﹐收集這樣的數據相當重要﹐有助更多了解這個病毒的情形。

不過﹐聯邦統計局需要各省合作完成此項工作。

更多要聞一
莊德利信聯邦及省府研龐大計劃資助市鎮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1日)說﹐雖然聯邦和省府之間就如何資助城市,仍未達成具體協議﹐但是該兩級政府也確實有意幫助城市政府。他相信﹐... 詳情
一家5口輕微染疫 隔離10周未康復
【明報專訊】有關症狀輕微的新冠肺炎患者通常能在兩周內康復的概念,在近期被愈來愈多的患者質疑。 渥太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家5口自今年3... 詳情
生產商酒瓶裝搓手液 誤喝個案倍增 4月份200宗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消毒液(圖)一度脫銷。聯邦衛生部迅速批准一批消毒液的生產。 不少釀酒商很快轉產以酒精為基礎的消毒液。但...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和倡權者昨(1日)敦促加拿大對中國擬議的港區國家安全法作出強烈回應。 在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主持的全國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